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长沙:橘子洲头人气旺 守护平安“警”色浓

向宇
2023年02月04日10: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安保人员正在维持秩序。 人民网 向宇摄
安保人员正在维持秩序。 人民网 向宇摄

湘江之上,橘子洲头。新春伊始,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登洲览胜,在巨幅青年毛泽东头像前拍照留念。

“身子往左一点,头抬一点,好,3、2、1!”来自陕西西安的杨女士正拿着手机帮家人拍照。她表示,趁着春节一家人专程开车来长沙玩,人虽然很多,但能登洲近距离感受伟人的青春风采,心情还是很激动。

橘子洲,由南至北,横贯江心,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是湘江之上最大的洲岛。作为“山水洲城”长沙的一张名片,这里一度成为游客的打卡胜地。

数据显示,在这总面积不到1平方公里的洲岛上,仅春节七天共接待游客达36.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11%。

而这对于驻扎在橘子洲上的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第三治安管理大队队员来说,意味着更大的责任。

符珏是岳麓分局治安管理三大队辅警,他深知春节期间景区安保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因为这已是他坚持值守的第八个年头了。

“橘子洲景区、岳麓山景区都是我们的辖区范围,12名民警、8名辅警就是全部力量。”正月初九15时,刚从岳麓山景区处理完警情回来的符珏,赶紧给自己倒了一杯水。“实在忙不过来,但只要是事关游客的,一点都不敢耽误。”

原来,一小时前,岳麓山景区一名外地游客的孩子不慎走失。接到警情后,符珏及队友立即驾车前往,10分钟便抵达现场展开搜寻。调取监控、沿路寻找、在大队工作群内进行信息联动......没过多久,孩子便找到了。

“类似的事情太多了,随着客流量的增涨,接到的警情自然也会增多,最多时仅报警平台一天就可达10余起,”符珏表示,其内容主要还是以救助受伤游客、帮助寻找走失亲人、寻回丢失物品、调解纠纷为主。

在大队二楼的监控室内,12块大屏实时全景呈现了橘子洲景区多个重点区域的监控画面,景区人流量、安保秩序等情况一目了然。符珏一边盯着监控画面,一边介绍道:“除了处理日常警情外,我们也会用对人流进行管控、引导维持景区秩序,叮嘱游客注意保管好个人随身财物。”

话音未落,“有新的警情,请查收!”接警大厅内的提示音再次响起,符珏立马起身,驾驶警车朝着现场开去......

据了解,为确保春节期间景区社会面治安持续平稳,长沙市岳麓公安分局治安三大队提前谋划、统筹调度、精心组织,结合景区安防工作实际情况及时增加执勤警力,在游客密集、人员流动性大、治安状况较复杂的区域设置“景区警务”执勤点,日均投入安保力量150人,现场接受群众求助120余起,接受咨询2000多次,接警50余次,尚无重大事故发生。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