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澧县:用心用情答好春运“考题”

2023年02月17日21: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月7日,春运“大考”正式拉开序幕。针对人流量“前缓后急”、天气“前暖后冷”和客流量增大的三个特点,湖南澧县春运办精密部署、统筹安排,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用心用情答好春运“考题”。

超前部署 列好春运“总提纲”

顺利实现2023年春运工作“安全、健康、便捷、舒适”的总目标,是澧县春运“大考”的必答题。1月6日,澧县专题召开全县春运工作会议,成立了由 31个县直相关单位和运输企业、 19个镇(街)组成的春运协调小组,印发了《2023年春运工作实施方案》,下达了工作任务,明确了责任目标。全县各级各部门按照这份春运“总提纲”,即刻成立春运专班、制定专项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制定应急预案。同时,县春运办密切注重与各成员单位的协调配合,要求加强信息沟通报送,切实形成工作合力,齐心协力抓好落实。

科学研判 解好运力“计算题”

今年,澧县全县共储备客运中巴292辆,城市公交77辆,巡游出租车200辆,客渡船只29艘,客运应急车辆15辆、货运应急车辆20辆,全面确保运力充足。同时,面对今年客流复杂多变的特点,澧县春运办及时进行动态研判,准确把握今年春运探亲流、务工流前缓后急的新特点,统筹运力协调,根据每日预测变化总量及候补需求,实现运力调配精准调整,解好交通运力的“计算题”。截至2月15日,全县客运站投入车辆8335台次,水上渡船运输700余趟次。春运期间,全县共安全运送旅客40余万人。

强化督导 做好安全“判断题”

为有效做好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县交通运输局强化与公路建养中心、公安、应急、铁路、交警、气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 共组建督导检查组20余个,全县每天100余名干部下沉一线,采取驻点督查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线上监管和线下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危货码头、客运站场、城头山高速服务区等地开展常态化安全生产督导检查,持续挖掘判断风险隐患。春运期间,城头山春运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客运车辆448台次,危货车辆678 台次通过服务区受检。

一处一策 填好应急“填空题”

县春运办根据历年春运工作实际情况,结合各成员单位研判结果,精准梳理出了全县春运工作风险隐患点,即36处道路交通易堵点,9座重点桥梁,10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危险路段和28处水上客运渡口。一方面,通过县融媒体平台提前发布风险隐患点地址和负责人信息,引导群众错峰出行,做到提前分流。另一方面,各成员单位按“一处一策”原则,制定科学详尽的应急处置预案,成立应急处突队伍,全县共1037名责任人员在岗执勤、上路疏导,切实做好了值班值守和应急响应等工作。今年春节期间,澧县道路拥堵率仅有5%,极个别拥堵路段也可在10分钟内疏导通畅,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高。

齐心协力 答好服务“综合题”

自春运以来,澧县春运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及志愿者们突出优质服务主题,积极组织开展“情满旅途”系列活动。共青团澧县委员会组织“益启爱”等公益组织志愿者共 200多名,开展“新春送春联”“轻松旅程”系列活动;城头山高速服务区的“司机之家”同样牢固树立服务理念,设置休闲区、淋浴区、洗衣区,积极开展“元宵节送温暖”等节日活动,为过路司机提供贴心暖心服务。为做好春运宣传工作,全县共悬挂标语横幅近100条,发放春运安全常识及交通法规等宣传材料2000余份,发布《澧县春运专刊》18期。春运期间,澧县共接待服务司乘人员近2700 名。春运40天,澧县全体春运人履职尽责、忠诚担当,未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未发生长时间大面积拥堵,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以最大能力、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写下了“平安春运、健康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的合格答卷。(李梦婷)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