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税务

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税费优惠守护湘绣传承

2023年02月17日16: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17日电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湖南的艺术名片。2月15日,长沙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艳带队走访湖南省湘绣研究所,与该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成新湘面对面畅谈,介绍税收工作情况,倾听代表心声,共话湘绣创新发展前景。

成新湘代表是湘绣鬅毛针法第四代传承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从事湘绣已经32个年头。在湘绣文化产品展区,她为大家展示着一幅幅画面精美的湘绣作品。“湘绣是劳动密集型行业,80%产品成本为人员工资,受疫情影响,近年来我们的销售遇到瓶颈,技术创新、行业发展都面临一定困难。”成新湘介绍。

同时,她还表示:“去年,芙蓉区税务局上门送政策红利,主动推送了我们小规模纳税人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我们累计享受了减免税98万、缓缴税款6万。这笔资金我们全部投入到了湘绣技术改进、人才培养上。”

传承湘绣刺绣工艺、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一直是成新湘代表的初心使命,从业三十余年,她在一针一线之间培养了一大批湘绣人才。在研究所新建的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基地,几个年轻湘绣师正在现场制作一副绣品。成新湘对几个年轻湘绣师的走针技巧进行指导,她熟练地穿针引线,给大家展示了湘绣鬅毛针法。

“鬅毛针法是湘绣特有的针法,可以很好地表现虎狮等猛兽的毛质感,让人一眼看过去就觉得线就像真毛一样。这个针法很复杂,学习周期也长,成为一名熟练工需要三五年甚至七八年。”成新湘介绍说。

谈到对税务部门的意见建议,成新湘感慨道:“传统工艺的传承和发展,除了要靠一代代的湘绣传人赓续薪火、守正创新,更要靠社会各界的培养关心支持。近年来的税费优惠政策,帮我们守护了湘绣的传承与发展。”她表示,希望能与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对湘绣事业的支持和扶植作用,让更多人感受到针尖上的湖湘之美。

黄艳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成新湘代表的意见建议,在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落细落地39条便民办税服务措施,进一步提质诉求响应、改善办税体验、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让便民办税春风吹遍湖湘大地。(朱畅、吕长银)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