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复工“第一课” 安全记心间 

——湖南长沙深入推进“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

2023年02月21日09:1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2月21日电 春节后,各大园区和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连日来,长沙市深入推进“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助力企业提升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据不完全统计,春节过后至今全市复工安全培训参训人数已经超过300万人次,且还在持续增加。为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把好安全关、拧紧“安全阀”。

做好引导

“直播课堂”聚焦安全

“春节后复工复产历年来是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时段,分析事故的原因,不外乎人员思想麻痹大意和风险隐患排查不到位,复工安全培训是保安全的关键。”在长沙市于春节前召开的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上,该市安委办圈定复工复产安全监管重点。

春节过后第二天,市安委办便邀请资深专业教师开设了节后复工安全直播课堂。深入浅出地讲解安全知识,吸引近20万人在线听讲。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掀起线上教学热潮,通过网络培训,发放专题片教学,线上答疑等多种形式,有效扩大了复工企业参训面。

围绕如何推动“第一课讲安全”活动,浏阳市抓准关键人群,组织烟花企业实际控制人集体谈话;湘江新区推行考试、手册、警示片的“三步曲”,引导企业落实复工培训要求;天心区应急局组织监管人员兵分五路,深入企业开展安全授课和指导帮带;开福区交警将安全培训送进“两客一危”企业……

全市把复工安全培训作为服务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项目。越来越多的部门、街镇负责人、安监干部带队进园区、入企业。除了排查安全隐患,他们还当起安全宣讲师,现场开展安全教学和业务指导。

多点发力

安全生产落实落地

安全生产,重在落实。

在长沙市今年开展的复工第一课安全培训中,许多企业主要负责人走上安全培训讲台,还有的企业花重金聘请资深教师进企业现场教学。

前不久,中联应急装备公司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策划组织了“复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该公司紧紧围绕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开展总动员,对复工培训、安全检查、隐患治理等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和要求。同时,各班组长、科室主任还结合岗位风险隐患特点,组织开展了一轮针对性较强的安全培训和考试考核。

近日,长沙市校车办印发《开运安全第一课》通知,雷锋校车服务有限公司迅速响应。公司经理杨琛当主讲,组织了一轮复工员工安全培训,解析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部署安排安全生产工作。

多点发力、多维联动,小水花也能堆叠出大波浪。据长沙市安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开工第一课讲安全”活动已基本实现了全市企业员工复工培训全覆盖,下一步将继续聚焦安全深入开展。(刘宾、张海蛟)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