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代表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魏 薇 王 洲 人民网记者 宋子节
2023年03月08日09: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谱写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篇章(人民融观察)

正值春耕备耕,田野生机勃勃。在人民网开展的2023年全国两会调查中,“乡村振兴”入选十大热词。今年全国两会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启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工作重点中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

代表委员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奋发进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仓廪实,天下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实施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眉山市太和镇永丰村是四川省规模最大的水稻新品种新技术中试基地。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曾来到这里考察调研。“高标准农田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要抓手,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也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永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雪平代表说,“我们将进一步在改造基础设施、提升耕地质量、建设智慧农业平台等方面下功夫,守良田、施良技、育良种,实现粮食丰收、群众增收。”

为增强种粮动力,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会主委张震宇委员建议,健全激励机制,针对粮食调出地区、调入地区、产销平衡地区制定不同的奖励标准。

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支撑。针对目前农村人才队伍不强的问题,张震宇委员建议除传统授课形式外,围绕农业生产采取灵活多样的培养方式。

针对人才吸引力不足的问题,山东曹县五里墩村党支部书记王银香代表认为,要从农业平台建设、人才机制改革、乡村环境打造等方面寻找留人的方法,“人才回来了,关键是咱得用得好、留得住!”

产业旺,乡村兴

产业是支撑经济发展的根基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精准发力,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更多更好惠及农村农民。

“乡村特色产业是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单杨委员认为,“要积极创建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区,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建成一批规模化、标准化、高效化农业产业基地,形成生产与加工、产品与市场、企业与农户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从“智慧蛋鸡”到“未来果园”,眼下“数字引擎”正越来越多融入乡村生活场景。“这是数字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委员表示,“推进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城乡数据要素流动,加快农村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等一系列举措,正在为提高涉农主体的数字素养提供有力支撑。”

搭上数字产业快车,乡村产业蓬勃发展,农村用电量也在加速增长。“持续凸显数字化变电站的优势,注重补齐农村电网的薄弱环节,以数据运用能力提升带动电能质量升级。”南方电网贵州铜仁500千伏松桃巡维中心副站长周敬余代表建议。

文化活,百姓乐

“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重大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文化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艺术是凝聚振兴力量的重要载体。用艺术塑造现代村庄风貌、激发乡村内在潜能,不仅可以实现乡村文化振兴,也能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随着群众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精神文化需求也日益增长。”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扎赉特旗乌兰牧骑副队长何买拉苏代表认为,需进一步加大对基层文化事业的全方位支持,提升农村牧区文化、文艺服务水平,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用艺术设计为乡村产品注入体现地域特色的优秀设计元素,是促进农村产品品牌设计的有效手段。”国家京剧院院长王勇委员对调研过的四川蒲江明月村印象深刻。当地乡村建设者在传承唐代邛窑古风基础上,以天然矿物釉为特色打造当地品牌,古老的明月村在四五年时间里成为明月国际陶艺村。“要结合当地风土文化特点,鼓励村民积极参与乡村艺术创造。”王勇委员建议。

福建省福安市金斗洋村素有“畲族武术之乡”的美誉。“近年来,我们加快畲族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武术主题公园、尚武廊等项目。”金斗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团玉代表介绍,当地通过制定具有畲族特色的旅游路线、承接研学活动,积极打造“畲家寨”旅游品牌,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品牌响了,来的人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郑海鸥、王海林、王明峰、张伟昊、刘润函、张云河、刘晓宇参与采写)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