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人大代表戴立忠:健全和完善产学研用全链条转化机制,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更好服务全民健康

2023年03月08日08:5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林洛頫摄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林洛頫摄

人民网长沙3月8日电 (记者 林洛頫)“健康是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人民健康既是民生发展问题,也是社会政治问题,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一定要服务老百姓健康。”今年全国两会前期,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通过多地走访调研,在与政府部门和企业座谈沟通后向记者说道。

今年是戴立忠第二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上一个“五年”里,他从自身的科研方向入手,围绕国内生命科学产业的发展和健康民生方向提了40多份建议,很多建议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采纳,经落实后都取得很好的反响。

近几年,在新冠疫情影响下,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把生物医药技术及产业化提升作为国家战略,该产业成为当今世界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要实现这一目标就需要强大的民族生物医药产业的支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戴立忠建议:健全和完善产学研用全链条转化机制,壮大生物医药产业,更好服务全民健康。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生物医药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愈发重要。截至2021年,我国医药生物行业市场规模达到 3.97万亿,生物医药产业正快速由具发展潜力的高技术产业向高技术支柱产业发展,此时,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培育一批自主生物医药品牌企业意义巨大。

“由于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底子薄,周期长、投入大,对技术、资本和政策依赖程度高。”戴立忠在调研后发现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存在一些“短板”。数据显示,2016至2020年期间,中国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投入额分别为57.4亿欧元、69.7亿欧元、96亿欧元、65.3亿欧元、85亿欧元,在所有产业研发投入中所占比重为3.4%至6.1%,生物医药产业研发投入额较低。

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链的创新能力,同时实现研发与产出的利益平衡,戴立忠认为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在惠及民众健康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如体外诊断方面,多地采用最低价中标原则,“只议价、不带量”等问题仍然存在,易产生劣币驱除良币的情况。

针对医药生物产业现有的一些“短板”,戴立忠提出三方面的建议。

首先,健全和完善产学研用全链条转化机制,鼓励生物医药领域龙头企业参与国民健康战略研究。戴立忠认为,因充分发挥我国科学家和工程师优势,鼓励院企合作、校企合作,完善和健全从基础研究“最初一公里”到市场应用“最后一公里”全链条有效贯通的产学研用转化机制,真正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的高度融合。

同时,从国家级/省级生物医药产业政策、健康民生政策决策研讨阶段,纳入生物医药领域国内龙头企业参与政策研究,并建立企业和有代表性的企业家参与健康民生重大决策研究的常态机制。广泛听取生物医药企业建议,民生和产业政策研究过程中在虑患者利益、医保基金可负担能力同时,也应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可持续创新发展的平衡。

其次,加大生物医药产业政策支持,鼓励和扶持基因科技、创新诊疗技术方向的发展,孵育一批全球性企业。戴立忠指出:“我国在基因科技、创新诊疗技术方向与欧美发达国家差距较小,甚至有一批在细分技术领域具备核心创新优势的企业已获得行业主导权。建议在基因科技、创新诊疗技术方向做重点政策倾斜,加快孵育一批全球性民族生物医药企业和品牌。”

最后,加大需求侧健康民生投入对国内龙头企业扶持,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产业中国品牌,打造中国精品工程。戴立忠以艾滋病防控举例,他表示:“我国从2012年开始就对所有艾滋病患者提供每年一次免费的艾滋病载检测,艾滋病诊疗指南中推荐至少每年2次检测才能更好的优化抗病毒治疗的疗效;然而目前基本以采购进口试剂为主,成本很难覆盖每年2次检测,建议引入高质量的高敏国产艾滋病载检测,在保证精准疗效监测的前提下,提高检测的可及性,优化疗效。”

生物医药产业,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国家实力竞争的战略高地。戴立忠表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湖南有非常好的资源优势,聚集了多位院士等国际领军人才,拥有中南大学等40多所设有生物技术相关专业的高校,有着湘雅医院等一大批实力雄厚的临床医疗资源,也聚集了圣湘、三诺、楚天等一批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且在上下游产业链上龙头带动效应明显,湖南生物医药产业完全有实力、有能力在全国占据优势地位,在全球占据更大市场,成为又一张新的“湖南产业名片”。

“希望国家加大对行业龙头企业发展支持力度,每一个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不仅能够创造极大的经济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而且也是带动产业发展、降低国家和百姓医疗负担的主导力量。要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在产业投资、产品研发、市场拓展、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进、产业链打造、税收等方面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力度,助力打造一批世界一流企业和知名品牌。”戴立忠说道。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