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全国政协委员杨洪明:统筹能源保障与绿色转型,实现电力安全-经济-低碳供应

2023年03月08日10: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杨洪明。受访单位供图
全国政协委员杨洪明。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3月8日电 (记者 林洛頫)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能源电力行业作出的部署,为新一年能源电力行业发展划出了重点、制定了目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杨洪明针对前期多地的走访调研情况,提出了加快特高压输电建设、发展分布式智能电网、完善分布式资源、储能交易机制,统筹能源保障与绿色转型,实现电力安全-经济-低碳供应的建议。

“企业用电量相比去年同期是不是有增长,用电有哪些新变化?”今年刚刚过完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湖南省委会副主委、长沙理工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杨洪明,就来到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走访调研。

站在“电力看经济”大数据平台的屏幕前,杨洪明与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交谈,详细了解湖南各行业企业用电数据的变化情况。杨洪明指着大屏幕说:“用电数据能反映出企业开工、产能的整体情况,让我能更好的围绕用电情况来完善自己的提案。”

当前,随着“双碳”战略、“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工程深度推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快速增长,区外来电比例日益提高,负荷峰谷差持续拉大,电力系统实时功率平衡对灵活调节能力的需求进一步提高。

“当前主要通过煤电灵活性改造、跨省跨区互济等电源侧资源予以应对,难以满足我国新能源高比例消纳、负荷高峰时段电力稳定供应的需求。”杨洪明介绍,虽然新能源发电规模高速增长,但间隙和波动性发电无法适应逐年增长的负荷需求。

杨洪明以湖南为例表示:湖南省内风能密度不高,出力呈反调峰特性,负荷高峰时段发电出力不足,夜间负荷低谷时段风电却大发;太阳能资源较差,晚高峰时段发电出力为零。截至2021年底,湖南新能源装机占比达25.2%,且规划2030年达46%。伴随新能源装机比例的不断提升,负荷高峰时供电不足,低谷时新能源消纳困难。

同时,我国各区域之间能源资源禀赋分布极不平衡,发展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特高压输电是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和大范围配置的必然选择;加之新建的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整体分布广,资源灵活性调节建设亟待智能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杨洪明建议:加快特高压输电建设,提升受端电网可再生能源消纳支撑能力,保障电力安全供应;通过积极规划建设电力外送通道,科学制定跨省区电力平衡方案,切实增强全国整体保供能力;提升输送通道功率传输极限;加强送、受端系统的构网型新能源场站建设。

她还建议发展分布式智能电网,提升终端用户能源利用效率,主动响应电力供应紧平衡。着力搭建分布式资源主动聚合响应管理平台,实现分布式能源区域集群互补协同调控,提升电力供应能力和清洁能源消纳能力;加快建设多能源友好接入的分布式智能电网,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为用户持续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保障;加快分布式源-荷-储互补自治供能,实现终端用户主动响应能力。

最后,杨洪明建议加快建设完善包含跨省区电力市场在内的统一市场体系,完善分布式资源市场交易机制,建立分布式资源市场交易新品种,促进新能源消纳,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性;建立保障新型储能盈利的长效机制,完善电能量市场、辅助服务市场等机制,通过价格信号激励市场主体自发配置储能资源,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新型储能建设。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下一步我将继续围绕电力市场改革、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可再生能源高比例消纳,攻克新能源产业集群‘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开展能源供给、输送、消费关键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全方位工作,推进构建新能源产业链‘闭环式’稳健生态圈。”杨洪明说道。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