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便民办税“春风”助企纾困解难

2023年03月09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9日电 春风十里,税月常在。随着第1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火热开展,湖南的纳税人缴费人对税务服务的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有了新的体验,特别是“快准稳”落实税惠政策的“春风”服务,起到了帮企业纾困解难、为经济保驾护航的作用。

“出口退税即时办结,全程网上办理、就近办理等涉税服务举措,帮助公司在2022年快速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减免2亿多元,为企业锻造更强劲的科研实力提供了有力支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香透露,公司2022年度的科研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获批研建,全年研发费用突破9亿元,同比增长37%。

刘飞香认为,是税收优惠政策给予了企业“破壁追光”的动能。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铁建重工的核心基础件技术攻关和数字孪生技术创新有了足额资金推进,有助于企业持续占领产品智能化高地,拓展市场空间。在技术支撑下,公司产品广泛用于穗莞深城际项目、深惠城际等项目,海外订单也大幅增长。

便捷高效的税收服务,持续释放的税收红利,不仅有助于减轻大企业税收负担,也助推中小企业在逐梦路上轻装上阵,行稳致远。

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华中地区最大的黄羽肉鸡生产企业,也是石门县实施乡村振兴的帮扶企业,拥有20多处自养基地、1000多家代养户,带动2000余户农户就业,人均增收4万元以上,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

“30多年来,从一个小小的养鸡场到‘中国鲜禽第一股’,税惠政策的浇灌是公司一路茁壮成长、稳步前行的动力源。”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喻自文说道,只要企业有诉求,税务必有回应。当地税务部门多次上门辅导政策,帮助企业顺利完成资本公积转增股本等涉税业务,为企业上市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在物流受限、原材料价格飙升的情况下,组建“党建+4G”助企惠农管家团队,精准开展税费优惠政策辅导,近三年企业累计享受税惠政策3亿余元。

在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佳惠百货集团董事长李小红看来,税务团队进驻公司精准辅导国际税收业务的便民“春风”,促使公司搭上了怀化国际陆港建设的“快车”,为公司推进7万余平米香辛料市场建设按下了“加速键”。在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下,公司配套建立冷链物流运输车队,实现武陵山片区农产品高质量“走出去”、东盟农产品高性价“引进来”。

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湖南税务部门对标对表湖南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规划和“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持久仗”要求,首批推出33条税收服务举措,以做实做优“三个专窗”、拓展容缺办理事项、拓展税务文书电子送达范围等创新措施,精准高效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市场主体“缓口气”“加把劲”。

“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公司的常规输液生产线一度全面停产,发展压力巨大。”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药业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焦祺森感慨道。最困难的时候,税务干部带着“一户一策”式服务方案,迅速厘清公司可享受的税惠政策,帮助公司及时足额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房土两税”等税收减免700余万元,并缓缴税款1100余万元,给足了企业传承精华的信心和守正创新的底气。

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智能装备制造”的重要承担者,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也曾受疫情影响,出现了“外贸额一度跌破亿元,同比下降超50%”的困难。全国人大代表、公司总经理种衍民回忆道:“最艰难的时候,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来‘真金白银’,帮助公司顺利享受生产型出口企业增值税免抵退税、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7600万元,为公司稳生产、保研发提供了有力支持。”

湖南税务部门将聚焦高效落实政策,助企纾困解难、爬坡过坎;聚焦智能办税缴费,助企减负增效、轻装前行;聚焦优化涉税服务,助企好办易办、快办快享,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在有速度、有精度、有温度的“春风”举措下,持续增强内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林洛頫、罗舜爱、李慕吾)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