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全国人大代表、铁建重工董事长刘飞香:税惠蓄能破壁追光 中国装备装备世界

2023年03月01日15: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作为感受税收政策脉搏的重要力量之一,“两会”代表委员更是党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两会”召开前夕,长沙县税务局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访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飞香,围绕税费服务优化、税费优惠落地、助力产业升级等方面问需、问策,征求意见建议,共谋发展良计。

“2022年,铁建重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建为引领,严格按照公司党委“继续奋斗、追求卓越”部署开展工作。”刘飞香表示,2022年铁建重工重点经营成效显著,各项产品在穗莞深城际项目、深惠城际等项目被广泛采用,同时,海外市场取得新突破,海外订单大幅增长。

铁建重工坚持研发导向,重视科研投入。现有研发人员占职工总数的20%以上,去年研发费用突破了9亿元,同比增长37%以上。“2022年度,我们在研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新增获批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重点项目,全年获得多项专利奖、科技奖。”刘飞香介绍,今年集团首次获得了中国工业大奖,研制了一系列全球首创产品。目前,铁建重工位居全球隧道工程装备制造商5强第一,中国高端地下工程装备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世界装备装备中国”已成为过去,“中国装备装备世界”正在变成现实。

“这些研发投入不仅推进核心基础件技术攻关和数字孪生技术创新,给企业带来更强的国内国际竞争力,还通过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税收优惠,作为‘政策红利’资金回流,助力企业持续占领产品智能化高地,拓展市场空间。”刘飞香表示,去年铁建重工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2亿多元,为企业锻造更强劲的科研实力提供有力支撑。

持续释放的税收红利,进一步减轻了企业包袱,助推企业在“一带一路”轻装上阵,行稳致远。2022年,铁建重工出口业务取得较大突破,开拓了一大批新兴国家市场。

刘飞香表示,2022年,受益于国家推出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铁建重工享受税收优惠较上年增加1亿多元。

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真诚服务和努力付出。“我们感受到了省、市、县各级税务部门采取的行动措施,用税收服务帮助我们享受税收优惠,出口退税即时办结,全程网上办理、就近办理等措施,提高了企业办税的便利度,加速了企业资金回流;征管分局坚持把优惠政策送进企业,税务干部致力畅通沟通机制,主动推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在企业的落地,提高了企业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刘飞香说道。

“2023年,铁建重工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集团公司‘两型三化九力’战略,在党和国家好政策的助推下,以实干业绩昂首阔步迈向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征程。”刘飞香表示。(石婧仪)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