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宁乡:春耕备耕忙起来 不负农时不负春

2023年03月16日09: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眼下,随着天气回暖,沉寂一冬的田野逐渐热闹了起来,宁乡市各地开始抢抓农时、抓紧春耕备耕工作,稻田里农机声声,播撒下的粒粒良种,孕育着丰收的希望,一幅人勤春来早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在道林镇广阔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春耕备耕的身影。道林镇强力推进早稻生产工作,坚决扛牢扛实粮食安全重任,坚持早部署、广宣传、优服务、严督查,抓住“有人种”“有田种”“有水种”“有钱种”四个关键问题,奏响春耕备耕序曲,打好今年农业生产“第一仗”。

该镇128名种粮大户,共流转土地22000余亩,全镇早稻育苗基质、农膜等育苗物资已全部到位,春耕备耕生产需求有保障。

3月8日,坝塘镇沩乌村种粮大户王秋山正带领村民在肥沃的秧田里平整铺膜、放育秧盘、添加营养土和稻种。大家分工明确,分散在田间地头忙于整理秧田、摆放抛秧盘、抽秧扦、搭盖育秧棚等,一片忙碌的春耕育秧景象。

“我种了300多亩水稻田,去年早稻每亩收获了1000斤,晚稻每亩收获了800多斤,共收获粮食300吨……”王秋山捋起袖子,背上喷雾器,一边给育秧盘上稻种喷水,一边乐呵呵地说。

“今年,坝塘镇全体镇村干部、网格员、农技人员分片包村到户,落实早稻集中育秧工作,并主动为村民解决春耕备产所遇到的一切问题。”坝塘镇农技站站长赵钢说,“今年,坝塘镇计划早稻集中育秧面积35000亩。目前已经落实播种面积24000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下村入户,以大户带动散户,掀起早稻播种育秧的春耕高潮。”

室外春色宜人,室内暖意融融。在回龙铺镇科畅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内,工人们正在自动化播种流水线上忙碌运作,经过杀菌消毒的早稻种子,由机器进行撒底土、播种、浇水、覆土等多道工序“一条龙”作业,均匀地播入秧盘,然后由工人将其放入恒温车间里进行催芽。

“现在,我们已经接到3000亩的育秧订单,每天持续有新订单,意向性订单差不多有5000亩!”该合作社理事长黄利文告诉宁视君,水稻育苗自动化播种机相比传统人工摆盘、人工覆底土的育苗方式,省时又省力,育出的秧苗根系发达,苗壮实、成活率高,更加适合机械插秧。

“现在政策好,对我们农村的支持力度大,我对合作社发展充满了信心。”黄利文喜笑颜开地说。

多种粮,种好粮。作为农业大市,宁乡市是长沙市的西部粮仓,粮食生产占全长沙市的三分之一。今年,宁乡市将以高标准、高技术、高产量、高品质为标准打造双江口(省级)、回龙铺(长沙市级)、资福、金洲、夏铎铺、灰汤等10个万亩双季稻示范片区,推动全市新增高档优质稻35万亩以上,积极发展“稻+油”“稻+鸭”“稻+烟”模式。同时,大力培育农机合作社,扶持建设3家左右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示范社、1家省级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实现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86%以上。

随着春耕序幕的拉开,2023年,宁乡市将确保水稻播种面积稳定在160.6万亩、产量73万吨以上。其中,计划早稻集中育秧39万亩、早稻播种面积54万亩以上。(段华良 许源峰 刘畅 喻靖)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