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味道|藟口炖鸡,舌尖上的新市滋味

2023年03月22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22日电 (袁蒙、实习生任洁)新市,是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的一个下辖镇。新市历来为水运码头,商贸重镇。作为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镇,新市文化厚重,新市人也利用各种食材,辅以讲究的做工,经过多年的沉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新市美食。

口味辛辣的藟口。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钟树祥是一名为土生土长的新市人。他和家人一起,在新市开了一家农庄,主要经营的就是新市的特色美食。藟口熬鸡,是新市一道代表性菜肴。其特别之处,不仅在于口味,还在于食材。钟树祥向我们介绍了这种当地特有的植物——藟口。这是耒阳本地一种藠头品种,味香而辣,被当地人用来烹饪调味。“每年农历八、九月份我们就把藟口种下去,十一、二月就可以吃了,食用时间可以持续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

新市特色菜肴——藟口熬鸡。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在当地,人们一般会用藟口炒蛋、煮粉皮。不过据钟树祥介绍,和藟口最搭的食材还是鸡肉。“藟口熬鸡一定要选我们当地肉质紧实的走地鸡才最好吃。藟口的辛辣和鸡肉的鲜香结合,闻起来清香解腻,让人食欲大增,别有一番风味。”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