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味道|一碗长沙粉 汤清味香浓

2023年03月15日10: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们常说长沙是一座充满烟火气的城市,这份烟火气,便始于清早长沙大街小巷里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粉。

长沙米粉。(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湖南人爱嗦粉,各地的米粉也风格迥异,各具特色。

48岁的陈学义是一名长沙“老口子”,开米粉店27年。“常德人爱吃圆粉,长沙人爱吃扁粉,客人来我们这里吃粉,圆的扁的都有!”

米粉店老板陈学义。(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长沙的米粉店大多藏在街头巷尾,无需精致的店面,扑鼻的香味就是最好的招牌。

熬汤,熬油,煨码子,煮粉,出餐……陈学义凌晨4点开工,一直要忙到晚上。

大骨清汤,用小火慢慢煨,加入喷香的猪油,洒上葱花、盐、味精、酱油,调配好汤汁,放入刚刚捞出沥水的米粉,盖上一勺肉丝码子,加一个外酥里嫩的荷包蛋,自选加入酸豆角、酸菜、榨菜、剁辣椒,长沙人一天的能量由此开启。

长沙米粉。(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食客向米粉内加入剁辣椒调味。(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陈学义的小店里,来嗦粉的食客络绎不绝。

“今年来店里的食客又慢慢增多了,街坊邻居们都喜欢来嗦个粉,还有很多来长沙旅游的外地游客。”陈学义介绍,现在米粉店一天能卖三四百碗粉。

面对众口难调的食客们和口味上反复推陈出新的其他米粉店,陈学义依旧未改湖南人的那份随性与傲娇,店里只有一种肉丝码子。“做米粉,食材要新鲜,还要用心做。客人多了我肯定很开心,但是就保持现在这个客流量将蛮好的,太多了我也搞不赢嘛。”(袁蒙、实习生任洁)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