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2023年04月17日09:54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一体化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长株潭都市圈奋力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综述

长株潭无疑是湖南乃至长江中游经济版图中令人艳羡的“优等生”:她以占全省1/7的土地面积、22%的人口,创造了湖南40%、长江中游三省14%的经济总量。

从1997年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算起,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之路走过了26年。

历史行进的脚步,走过一道道坡、爬过一道道坎,留下勃勃生机。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作出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的重要指示。

2021年,“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

2022年,国家发改委批复,长株潭都市圈成为全国第4个国家级都市圈。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春日里的长株潭气象一新,向着全国重要增长极前进!

错位互补,产业打开新格局

一块普通钢板,在湘潭“出生”,运送至株洲加工成强度达到1200兆帕的全新钢板,最后来到长沙,用在臂架伸长至百米高空的工程机械设备上。看似复杂的“迁徙”,实则是产业的“合谋”。

长株潭产业基础厚实,又各有优势。

长沙以专用设备和汽车制造两个千亿级集群为主导,并加持电子信息产业制胜新赛道;株洲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陶瓷等产业抢占高端;湘潭电气机械、专用设备、黑色金属等领域枝繁叶茂。

产业一体化,是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重点,更是难点。

2021年,长株潭签订三市重大产业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筛选出工程机械、航空动力、风能装备、先进储能等10个优势产业,着力构建错位发展、特色明显、相互配套的产业发展新格局。根据产业特色和龙头企业规模,每个产业明确牵头城市、承载园区(区、县)、龙头企业及发展目标。

4月上旬的一天,湘潭永达机械制造公司生产的风力发电机定子,运往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介绍,目前公司整机产品采购额的45%以上来自长株潭地区,长株潭风电制造产业链加速优化。

依托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三市抱团冲向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2022年,长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计算系统集群、株洲市中小航空发动机集群跻身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加上此前胜出的长沙市工程机械集群、株洲市轨道交通装备集群,湖南已有4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队”,与浙江并列全国第三。

2022年,长株潭都市圈制造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31.1%;长株潭数字经济总量达6570亿元,比上年增长近20%,占全省总量43.8%。

协同创新,“关键变量”动力足

株洲市石峰区轨道智谷,有一栋轨道造型的建筑,这里是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轨道交通行业唯一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大楼入口,同时悬挂着几块牌子:株洲国联轨道交通产业服务中心、湖南省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协会等,这些都是国创中心孵化出来的实体业务单元。

多块牌子,一个目标:以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创新平台三方联动,优化产业生态,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最高端登攀。

国创中心主任李林介绍,由中车株机、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等12家单位组建的国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开展联合研制攻关,已攻克20多项“卡脖子”技术。

平台孵化关键核心技术,关键核心技术成果转化——这样的科技创新机制,在长株潭已不鲜见。

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更加需要创新这个第一动力。

当前,湖南加快推进“4+4科创工程”在长株潭布局建设,深化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岳麓山实验室、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四大实验室”揭牌运行。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完成升级,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力能实验装置、航空发动机冰风洞装置等重大科学装置加快建设。长株潭已有国家重点实验室19个。

高精度北斗芯片、8英寸集成电路成套装备、天河新一代超算系统……科技成果不断打破国外垄断。

2022年,长株潭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79家,比上年增加26%。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加快转化为长株潭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增量。

直面挑战,力推要素市场化改革

前不久,湘江新区九华片区首开区科创中心项目开工建设,围绕汽车产业3.0环节构建科创产业集群。

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长沙岳麓区“三区合一”改革后,全新出发的湘江新区冲破行政区划藩篱,产业要素流动共通,激活更大潜能。

2022年,湘江新区承接38项省级权限、789项市级权限,初步建立起扁平化、大部制的高效运行机制,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稳居国家级新区第六。

很长一段时间,长株潭单打独斗多、抱团协作少。进入“深水区”的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仍面临多重挑战。

改革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湖南积极持续开展要素改革探索——

长株潭首个“飞地园区”长沙雨花经开区(韶山)智能制造产业园落地湘潭韶山,破解“飞地经济”规划、利益分配等难题;

健全金融服务,长株潭26万家中小微企业入驻“信易贷”平台,获得金融机构授信超500亿元;

探索建立长株潭高端乡情人才数据库……

要素流动,环境优化,汇聚为发展动能。2022年,长株潭“湘商回归”投资新注册企业达273家,投资项目累计到位资金1155亿元。

着眼新时代,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将持续向纵深拓展,这片热土又将完成怎样的答卷?

省发改委介绍,将进一步打造长株潭空间融合形态,抓住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机遇,大力推进以要素配置为核心的市场化改革。

省社科院专家建议,加快建立都市圈成本共担与利益共享机制,加强主导产业强链补链,着力把长株潭都市圈打造成为全国重要增长极。(记者 孟姣燕)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