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大湖之南|长沙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匡滢 向宇
2023年04月1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在湖南,一批智能制造企业正依托智能化升级、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不断向高端迈进,奋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作为湖南省会城市,长沙的先进制造业正担当着引领发展的重任。3月31日,在长沙市先进制造业发展暨五好园区创建推进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长沙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3%,增速居全国省会城市前列。工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4.7%。全年完成工业税收942亿元,占全市税收的49%。全年新签约重大制造业招商引资项目149个,计划总投资1740亿元。

三一集团18号工厂内的智能机器正在工作。 三一集团供图

新技术 服务新“智造”

三一长沙产业园18号厂房内,机器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整机装配,智能运输车来回穿梭,精准完成物料配送;

另一边,中联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内,备料、焊接、机加、涂装、装配、调试......平均每6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

走进中联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宽敞明亮的车间内,机器人、自动翻转机、加注机、升降机、拧紧机等自动化设备有序工作。

去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2022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名单,中联重科以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领先优势成功入选。

中联重科在数字化转型战略上,通过全面的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升级,形成以4大主机园区、4大关键零部件中心和8大国家级科研创新平台为核心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出了“看得见的智慧”和“看不见的智慧”相融合的智慧产业城。

目前,产业城创新逾150项行业领先技术,汇聚了8个全球领先的灯塔工厂,300条智能产线,600多项产线专利技术,进一步推动了先进制造与创新引领中部高地的建设。

中联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一景。 中联重科供图

而在2022年5月,随着一声鸣笛,搭载着山河智能制造的近500台挖掘机和滑移装载机的中欧班列山河智能专列,从长沙出发启程前往欧洲。

山河智能“出海”的底气,正是来源于“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殷殷嘱托。

在攻关卡脖子技术上,山河智能工程机械智能化技术从“主机智能控制”和“机群协同作业”两个方向发展发力,超级装备频频问世,高空作业平台控制系统相继打破进口品牌垄断。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长沙大力推广智能化改造。新增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208家,总数达1462家;获评“中国智能制造50强”企业5家,数量居全国第一;获评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7家、优秀场景14个,数量均居全国前列;获评省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9家、省级智能制造标杆车间16个,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博世长沙工厂、三一集团18号工厂被认证为全球“灯塔工厂”。

从“工程机械之都”到“智能制造之城”,长沙通过不断深化示范标杆引领,构建“点线面”智能制造体系,不断擦亮制造业闪亮名片,在着力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中,牢牢稳住制造业这个“压舱石”。

山河工业城三期挖掘机动臂。 山河智能供图

新材料 催生新动能

“围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目标,长沙以产业链为主抓手,以产业集群为主攻方向,以园区为主阵地,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平稳增长,主要指标稳中加固。”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彭涛说。

走进五好园区之一的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放眼望去,一座座智能化车间“智”造不停、一批批产品有序输出。

在楚天科技生产车间内,机械手灵活地揭开药瓶包装盒薄膜,小巧的药瓶从传送带递入设备。理瓶、洗瓶、灭菌、灌装、加塞……一瓶瓶成品药瓶在机械手和传送带的配合下,不到一分钟,就完成了输送。

扎根宁乡20余年的楚天科技,一直致力于构建智能制造新模式,不仅建设了生物医药机器人与高端装备的智能化工厂,还实现了定制化医药装备的高效研发与柔性化生产制造,如今已发展成为生物医药和生命科学链主企业。

2022年,针对新冠疫苗大规模包装生产,楚天科技的高速智能西林瓶包装线不仅满足了24小时连续生产,保证生产效率达到85%以上,还在包装过程中以泡罩机低温成型热封技术,以及冷却板的保护,为疫苗提供了全方位的质量保证。

园区里,围绕生命科学领域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正朝着生物医药高分子材料领域和生命科学基因技术领域,及千亿产业链的目标疾速推进。

不止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也进入了动能培育“新赛道”。

走进宁乡高新区法恩莱特智能制造工厂,一排排智能化的生产设备随即映入眼帘,工厂内的电解液自动化生产线正按照既定程序准确地进行着纯化、搅拌、灌装等工序。

智能化生产线带来的效率提升,使得这个年产达10万吨的厂房内,仅需配备40名工人就能完成生产。

作为应用于新能源汽车、3C数码、储能等关键核心材料的锂电池,法恩莱特始终将其应用和创新放在首位。此外,公司还根据客户需求,通过调整电解液成分的配比,生产出适用于各个场景的电解液。

从生产到生活,长沙以智能制造为驱动力向产业链各端点持续发力,为制造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2022年6月中国先进材料产业创新与发展大会在长沙开幕,100余家优质企业携最新成果亮相,来自全国新材料行业的专家、企业代表齐聚长沙,共商新材料发展大计,助力高新技术、高端制造和重大工程迈向世界一流发达水平。

连续3年盛会的召开,正是长沙新材料产业加速崛起的有力印证。

如今新材料产业作为长沙千亿产业之一,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正加快从基础性、支撑性向颠覆性、引领性转变,不断助推长沙产业发展迈向新高度。

楚天科技定制化医药装备智能工厂。 楚天科技供图

新场景 孕育新平台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长沙先进制造业全力向前发展,自然离不开政府层面的顶层设计和支持。

2015年,长沙率先在全国市级层面出台了《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提纲挈领。

2016年长沙获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之后,结合长沙实际,相继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若干政策》《长沙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长沙市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等20余项智能制造专项政策或相关政策,进一步推进长沙智能制造纵深发展。

1462家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开展了7000余个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建设;拥有“世界灯塔工厂”2家,拥有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和专项项目27个,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7个、优秀场景14个,数量居全国前列;拥有“中国智能制造50强榜单”企业5个,数量居全国第一;累计获评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车间)64个、标杆企业(车间)25个,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成效显著。2022年,长沙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66.11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8.3%……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向越来越明晰。

近年来,长沙市与中国电子共同成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作为全市智能制造顶层设计机构,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搭建了长沙市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了长沙工业云、中电云网、三一根云、云谷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时,长沙市连续五年举办长沙智能制造大会,得到了工信部领导的关注与支持,通过举办世界计算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中德智能制造合作高峰论坛等活动,营造了智能制造发展氛围,展示了智能制造成果,充分诠释了智能制造“全球视野、中国方案、长沙实践”。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彭应兵

文字作者:匡滢、向宇

视频来源:长沙市委宣传部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

(责编:向宇、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