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绥宁县:奋力走出乡村全面振兴之路

2023年04月17日15:32 | 来源:新湖南
小字号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目标任务、战略重点和主攻方向,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指南。湖南省绥宁县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奋力走出一条乡村全面振兴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聚焦稳产增收  扛牢粮食安全责任

认真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部署,切实肩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一是坚守“责任田”,稳住农业生产底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建立县级领导干部联系粮食生产示范片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压实耕地保护责任,确保耕地抛荒面积清零。二是培育“高产田”,提高农业生产能力。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重点打造粮食生产万亩示范片。整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扩面提质,引入社会主体实施投贷联动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高标准农田建设“山区模式”,形成“网-线-点”一体化的农田水利建设格局。三是深耕“潜力田”,提升农业科技水平。擦亮“中华杂交水稻制种第一县”品牌,建设智慧种业基地,推动全过程智能化育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制种信息化、标准化管理。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抓好花猪、青钱柳、绞股蓝等种质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健全基层种业管理体系。建设一批高标准油茶示范基地,打造高寒山区小籽茶油名片。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  筑牢监测帮扶防线

把防止返贫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首要任务,不断探索防止返贫的监测帮扶方法路径,扎实推进全县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一是持续稳定帮扶政策。严格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全面落实帮扶机制,持续巩固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健全农村供水设施长效管护机制,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强化救助资源整合,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稳步提高兜底保障水平。二是持续开展动态监测。健全“三员三网”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通过问、算、核、判、评,推行“一户一画像”精准研判,持续加强动态监测,实行“四色管理”,精准制定帮扶措施套餐,实现全面精准帮扶。三是持续激发内生动力。根据脱贫户家庭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帮扶,完善落实帮扶项目联农带农机制,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与带动脱贫群众参与充分挂钩,千方百计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聚焦“一主一特”定位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充分发挥生态、气候、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导、楠竹精深加工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始终当好绿色发展“先行县”“样板地”。一是推动产业空间集群化、融合化。完善“一中心二走廊”竹产业总体发展布局,做好“扩产、延链、提质”文章,建设湘西楠竹产业发展区域中心,打造百亿元级竹产业发展示范县。积极打造“六大强农”行动升级版,推动农业特色成块、基地成片、产业成带、集群发展,构建特色鲜明、丰富多样的农业全产业链。二是推动产业层级智能化、品牌化。重点开展以竹精深加工为主导的产业体系升级,积极创建产学研创新联合体,促进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广泛推广竹缠绕管道、竹西餐具、竹滑板等“以竹代塑”“以竹代钢”产品,着力提升园区自主品牌效应。三是推动产业功能生态化、循环化。擦亮“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金字招牌,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和促进循环利用,培育绿色惠民新动能。不断丰富生态旅游业态,示范创建一批历史文化名村、特色村寨,积极打造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国家级示范县。

聚焦乡村建设  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以环境整治、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水平为重点,不断促进村庄环境品质提升,有序拓展乡村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一是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步伐。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加速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进程。科学有序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打造不同类型、不同特点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示范样板。二是不断拓宽城乡多元化投入渠道。积极搭建“政府引导,市场为主”的运营框架,支持和引导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城乡建设,构建集开发、建设、招商和运营于一体的城乡建设格局。持续放大财政支农政策效应,发挥好“民宿贷”“楠竹贷”等特色产业贷杠杆作用,推动更多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三是有序推动城乡常态化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三清一治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完善“一村一站一员”垃圾分类管理机制,推动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市场化运作模式更为成熟运用,实现村庄保洁常态化。

聚焦基层治理  绘就平安稳定底色

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的鲜明导向,完善“五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加快推进乡村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党员队伍建设,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积极探索“组织全覆盖、管理全流程、服务全方位”的党建统领、网格智治新路径,最大限度厚植基层治理工作推进中的组织基础。二是坚持以法治推动基层治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打、防、管、控、建并举,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社会矛盾风险防控协同机制,深入推进平安绥宁建设。三是坚持以服务优化基层治理。巩固拓展“绥(随)事办”基层治理经验,用活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整合司法调解、一村一辅警等基层社会治理资源,以最低司法成本、最佳社会效果实现案结事了,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文/佘芝云 作者系湖南省绥宁县委书记)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