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减税降费促发展 税惠服务赋能制造业勇攀新高地

人民网记者 林洛頫
2023年04月25日11: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税乃国之基,邦以民为本。”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根基,是国家经济的命脉所系,根据税收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国家对制造业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3.5万亿元,是减税降费规模最大的行业。而湖南作为制造业大省,在向制造强省迈进的“逐梦”之路上,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家税务总局税收宣传中心联合主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看税收走基层·税惠赋能高质量发展”网评品牌活动走进湖南,看一线税务部门为制造业企业“量体裁衣”,税惠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比亚迪汽车。何彪摄

点对点,个性化服务助力企业跑出“加速度”

近年来,我国实施了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举措,下调制造业等领域的增值税税率、率先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加大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力度等“重磅”减负措施接续推出,企业纷纷享受到税收政策带来的“红利”。

现代化的厂房、智能化生产线、柔性加工系统……走进雨花基地长沙市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制造车间,放眼望去,鲜有员工操作的身影,高度智能化制造在这里已成为现实,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比亚迪已成为长沙市雨花区的重要经济支柱。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针对比亚迪的情况采取‘一对一’个性化服务机制,全程跟踪企业优惠政策的办理情况。”长沙市雨花区税务局经开区税务分局局长李祯瑜介绍道。

据了解,长沙市雨花区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及时对企业的各类信息进行核实,确定符合条件后,及时帮助企业申请办理,全力确保政策红利精准送达;有问题专人精准对接、专班细致解决、全周期跟踪服务,确保退税减税政策直达快享。

这样的情况不止出现在比亚迪企业的身上,在湖南一大批像比亚迪一样落户发展壮大的企业,都享受到税务部门无微不至的服务。湖南税务部门作为税收政策的“执行者”,在传导政策上做到了不变样、不走形,让广大企业直接享受到税收红利。

威盛信息车间。何彪摄

威胜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于2004年落户长沙高新区,一直深耕能源物联网领域,已拥有授权专利695件,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50项,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企业不断前行的路上,税务部门的个性化服务始终助力企业“减负”前行。

针对威胜信息的发展现状,湖南湘江新区税务局“大企业政策服务队”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资源,以精细辅导迅速破解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难题,为企业提供“点对点”服务,实现“税企零距离”。

“税务部门一直为我们精准推送政策、一对一开展辅导,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如同‘及时雨’‘雪中炭’,使企业能加大创新研发和扩大再生产,有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确保技术和产品领先市场一步,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威胜信息副总裁、董事会秘书兼财务总监钟喜玉说道。

考察团听取产品介绍。受访单位供图

面对面,助企纾困赋能创新促发展

一个钻头能有多细?在株洲硬质合金集团型材分公司生产车间,一款细如发丝的PCB微钻钻头吸引众人目光,用这款微型钻头能在1平方厘米的精细印刷电路板上,留下2500个大小一致的钻孔,孔径肉眼难辨,钻头不断不弯。

企业能在细分领域实现技术的突破,离不开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的税收优惠。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支出、加速科技进步的税收优惠支持政策,数据显示,2022年制造业企业税费负担较2017年累计下降23.3%,其中装备制造业更是下降29.5%,制造业采购智能、研发和节能设备金额年均增长达13.5%。

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正是借助这股税惠“春风”乘势而上,在硬质合金领域不断攻坚克难。

为了让企业享受最新的税收政策,株洲税务部门通过主动上门服务,近三年助力株洲硬质合金集团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达2.39亿元,在推动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和产品结构转型、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有了税惠政策的支持,株洲硬质合金集团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先后布局攻克多项‘卡脖子’问题,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工具支撑。”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苏伟介绍说。

从微小的钻头到巨型装备,“创新”始终是关键词。

中联重科车间图。受访单位供图

“中联智慧产业城土方机械园是全球唯一实现全流程挖掘机智能制造的生产基地,也是行业内智能化程度最高、柔性最高、装配精准度最高的智能工厂。”在中联重科智慧产业城,讲解员介绍了一众先进工艺装备,令人耳目一新。

全球最长101米碳纤维臂架泵车、中国首台3200吨级履带式超重机、全球首台万吨级上回转塔机……一台台“大国重器”的背后离不开科研人员的攻坚克难,更离不开大量研发资金的投入,而减税退税正为中联重科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提供保障。

据悉,2022年中联重科的出口业务快速增长,湘江新区税务局了解企业情况后,积极帮助企业享受出口退税优惠政策。2022年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实施,中联重科共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亿元。

城陵矶码头集装箱。何彪摄

心连心,税惠直享盘活企业添动能

“2022年公司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1995万元,旗下公司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1476万元,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有效盘活了集团的现金流。”在岳阳城陵矶新港区,湖南省港务集团财务负责人白钦林说道。

企业实打实受惠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

据介绍,岳阳市税务部门通过“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动靠前服务,组织业务骨干对省港务集团开展增值税留抵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专题辅导,就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并系统梳理港口企业涉及的税费优惠政策,实现税惠政策精准送达,为企业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数据显示,2022年湖南省港务集团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1.6万标箱,件杂散货完成进出港量2908万吨,其中城陵矶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箱,成为继重庆、武汉之后长江中上游第三个百万标箱大港。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也是生存的根本。据统计,2022年湖南省税务部门退减缓税费超过1000亿元,其中留抵退税685.2亿元,办理出口退税251.4亿元,让4.9万户经营主体“资金”真正“活”乐起来。

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办理业务。受访单位供图

资金上的直接支持有效疏通了企业的“血管”,对于激发企业活力来说更是一剂“强心针”。

“近年来,国家持续推出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是对企业‘真金白银’的支持。湘江新区税务局根据我们企业的特点,‘靶向’施策,围绕生产经营、科研技术、政策落实等方面,让留抵退税转化为研发创新的资金‘活水’,有效地激发了我们提升研发的能力和技术创新的动力。”中联重科财务管理中心财务经理向鹰表示。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湖南省税务部门的系列举措为企业“凿井开源”,接连落地的税惠“活水”滋润出了企业产品研发的新生机,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让企业有更足的信心及资源投入到生产建设和创新工作中,极大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送来的真金白银,就是我们发展的强大动能!”比亚迪财务负责人余雅妮说道。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