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碳”路|株洲醴陵:陶瓷产业走上节能降碳新大道

2023年04月20日16:0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2年10月28日,湖南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对应国家目标,立足湖南实际,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提出了重点行业领域的“碳达峰十大行动”,明确了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的碳达峰重点任务,鼓励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即日起,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湖南省发改委,推出《湖南“碳”路》系列,介绍湖南节能降碳的经验做法,展现湖南坚决打赢碳达峰碳中和硬战的决心和信心!

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中国陶瓷之都”……株洲醴陵市经过近2000年发展,已形成集陶瓷原料、装备、制造、物流于一体的完整陶瓷产业链。

然而,陶瓷产业既是醴陵市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能源消耗集聚行业,其能耗占醴陵规模企业能耗的60%~70%。

2005年以来,湖南省株洲市高度重视醴陵陶瓷节能,把该产业的节能降耗作为贯彻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的重点领域和主要路径,从政策引导、氛围营造、资金扶持、创新驱动、目标倒逼机制建立等方面同时发力,全产业链综合能耗下降15%以上,节能效果明显。

扛牢政府责任,打好陶瓷节能政策组合拳

在株洲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醴陵市持续打出陶瓷节能政策组合拳,推动了陶瓷产业绿色发展。

以目标为导向推进陶业节能。醴陵市严格按照湖南省、株洲市节能降耗目标要求,自我加压,健全了党委、政府陶瓷节能“双控”机制,全域实现了从入园审批、节能审查、环评批复、立项备案到事后监管的全流程动态式清单监管,重点用能单位华联瓷业、华鑫电瓷全部接入能耗在线监测系统。

营造低碳发展氛围。出台产业突围“四个十条”政策,鼓励企业进行能效对标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对首次获得湖南省、株洲市“两型企业”“绿色工厂”认定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万元、5万元;举办绿色技术推广交流会进园区活动,推动华联瓷业、华鑫电瓷等陶企建立内部节能管理体系,强制实施能源管理制度,在全市广泛开展节能标兵评选、节能案例征集、能源管理先进单位表彰等活动。

推进园区循环化改造。将陶瓷节能降耗作为考核地方党政主要领导的重要内容,建立了节能目标责任制和领导问责制;加快园区循环化改造,建成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及其微电网示范工程、工业企业能源管理系统、工业园区能源管理服务平台。

放大财政资金撬动作用。近年来,为10余家陶瓷企业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资金4521万元,撬动企业投资4.964亿元用于节能技改,每年可节约标m煤约3.11万吨,间接带动90%以上陶瓷企业进行节能升级改造;累计争取各级资金3800万元,撬动企业近4亿元投入进行智能化升级。

税惠赋能陶业节能。如:新世纪陶瓷近2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330余万元,社保费减免102万元,缓缴税费1100余万元,在这些资金的支持下新建了智能制造生产车间;华鑫电瓷享受了2021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700多万元,缓缴各项税费353.14万元,为企业绿色化发展提供了资金助力。

推进能源替代,陶瓷节能降碳迈上新台阶

醴陵通过开发利用陶瓷节能“绿色基因”,助力产业“绿色蝶变”,全力建设“绿色瓷城”。

实施“煤改气”工程。借国家“西气东输”机遇,从2005年开始实施“煤改气”工程,建成西气东输醴陵分输站,通气区内128家陶瓷企业燃煤窑炉改造成为燃气窑炉,年减少能耗30.5万吨标煤,年节约能源直接成本1.12亿元,综合节约燃料成本35-50%。

实施“电代气”工程。2017年,国家电网醴陵公司以正阳精密陶瓷为首家试点单位,实施电能替代工程,截至2022年,全市电窑炉累计负荷超过600万千瓦时,占全部生产负荷的60%以上。其中,东方电瓷电器通过输变电综合节能技术改造和采用超高压智能制造技术节能达到24%,高峰陶瓷通过绿色照明改造实现总能耗下降15%左右,泰鑫瓷业采用节电技术年均节约能耗成本1045. 61万元。

实施“绿电替代”工程。醴陵市高度重视新能源在陶企中的推广利用,2021年成功入选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县,文家牌100万千瓦抽水蓄能项目纳入国家规划,明月风电项目和鸭塘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开发了光伏电能、抽水蓄能、生物质能等能源资源,截至2022年,全市陶企建成、在建和拟建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近60个,新世纪陶瓷、浦口电瓷等企业太阳能光伏年发电总量超1000万千瓦时,阳东电瓷绿色电能自给率达80%以上,带动了更多陶企实施绿电替代。

政产学研融合,激发企业节能内生原动力

醴陵市不断强化企业主体性作用,通过技术的不断创新加速了陶瓷节能进程。

以技术创新驱动陶业节能。醴陵拥有株洲市级以上陶瓷创新中心26个,其中国家级中心2个、省级中心11个,湖南省陶瓷研究所获评全省首批新型研发机构。阳东磁电专利成果“农林废弃物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成套技术装备”关键技术被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华鑫电瓷成为国标《瓷绝缘子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NB/T10184-2019)参编单位;阳东电瓷突破等静压干法工艺、氧化焰烧结工艺等新工艺,是我国中南地区唯一一家拥有等静压生产能力的绝缘子厂家。华联瓷业、华鑫电瓷等企业率先制订省绿色设计产品评价标准;阳东磁电与阳东生物洁能在国内首创微波高温烧结技术,形成标杆企业培育的“醴陵经验”。

以试点示范培育节能标兵。在推进陶瓷产业”双碳“发展中,醴陵市通过试点示范工程,培育了一大批节能标杆企业,有效强化了全市所有陶瓷企业的节能意识。华联瓷业、华鑫电瓷等企业被评为省级绿色工厂,新世纪瓷业、银和瓷业等获评株洲市“两型企业”,阳东电瓷电气、新世纪陶瓷等企业节能降碳改造项目获国家专项支持,东方电瓷实施输变电综合节能技术改造系统工程,项目被评为“湖南省节能减碳典型案例”。

以设备工艺升级加速绿色智造。2020年以来,近100家陶瓷生产企业累计投入近4亿元进行工艺和设备升级,引进安装近1100台(套)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装备,90%以上陶企采用窑炉余热利用技术,综合节能率达到30%左右。玉祥瓷业的智能车间采用先进的等静压全自动成型生产工艺在湖南省内尚属首例;陶润实业的智慧工厂设备升级后1小时产量与过去一天产量相当;益嘉瓷业使用数字智能化高节能天燃气辊道窑,吨瓷耗能下降29.88%。

以人才引培助力产业发展。“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助推发展”是醴陵陶瓷产业保持蓬勃生机的生命密码;醴陵是省委组织部确定的全省唯一柔性引才试点县,近年来,先后认定23家单位柔性引才示范基地,累计引进专家162名,服务企业110家,形成了柔性引才的“醴陵样本”;华联瓷业建立了“华瓷学院”,引进了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钟放平、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博士刘智谋等为代表的一批高端人才;醴陵市与湖南工大共建湖南工大醴陵陶瓷学院并入选国家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浦口电瓷制造公司与长沙理工大学建立长期校企合作关系,27家陶瓷企业与全国42家高校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形成人才引培的“醴陵模式”。

努力不辍,收获颇丰。

自2005年以来,醴陵在陶瓷产业节能降耗上连续多年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降耗目标。截至2022年,醴陵已实现陶瓷企业天然气管道覆盖率100%,陶瓷企业自动化、智能化替代率超过70%,全市陶企通过实施设备节能改造工程用电效率提高25%以上。30%左右企业已建成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超1000万千瓦时。2020年以来,陶瓷全产业链在保持产值产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年能耗逐年降低,从2020年65.30万吨标煤下降到2022年56.81万吨标煤,全产业链能耗下降15%以上。醴陵陶瓷产业的综合降耗、绿色低碳发展,有力推动了产业的升级,也对株洲市的”双碳“工作起到了极大的助力作用。(吴茜薇)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