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碳”路丨湘乡:争闯县域经济“双碳”样板

2023年04月24日14: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2年10月28日,湖南省政府正式印发了《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方案对应国家目标,立足湖南实际,坚持分类施策、因地制宜,提出了重点行业领域的“碳达峰十大行动”,明确了长株潭、洞庭湖、湘南、湘西四大区域板块的碳达峰重点任务,鼓励具有典型代表性的城市、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即日起,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湖南省发改委,推出《湖南“碳”路》系列,介绍湖南节能降碳的经验做法,展现湖南坚决打赢碳达峰碳中和硬战的决心和信心!

日前,湘乡版工业碳账户正式上线,该市已有1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拥有了自己的碳账户。至此,湘乡成为湖南省内首个对工业企业碳排放数据进行采集、核算、分析和贴标管理的县(市)区。

2021年11月,湘乡市在全省乃至全国县级党委、政府中率先出台了《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闯出具有湘乡特色的县域经济“双碳”发展路径。经过1年多的探索,该市已在多个领域率先破题,打造湘乡版工业碳账户就是其中典型的例子。

绿色金融创示范

建立工业企业碳账户体系,是湘乡市创建绿色金融示范市的基础性工作,而创建绿色金融示范市则是湘乡市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中的亮点。

2021年9月,湘乡市政府公布了《湘乡市创建湖南省绿色金融示范市工作方案(2021-2023年)》,在湖南省内率先启动绿色金融示范市创建。转年4月,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发函明确支持湘乡市政府开展绿色金融创新工作,并要求人民银行湘潭市中心支行、湘乡支行支持和配合湘乡市政府尽快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金融发展模式。

湘乡市随之成立了由该市市长任组长的绿色金融工作专班,建立“周调度、月通报、季考核”工作机制,明确绿色金融示范市创建路径,即强化“3项”绿色金融组织保障体系、构建“6项”绿色金融基础体系、提升“4项”绿色金融服务和提供“2项”政策保障措施,力争打造绿色金融“3642”湘乡样板。

个人碳账户和企业碳账户是推动金融服务产品向绿色低碳消费和产业倾斜的主要工具。湘乡市一边委托一家金融机构试点个人碳账户,一边聘请专业技术团队,历时半年打造了包括能碳监测、碳排放分析、贴标评价等功能的湘乡市工业碳账户。

工业碳账户上线后,可实现政府、企业共同参与社会治理,推动企业节能减碳和全社会能效水平提升。目前,湘乡市已有1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的碳核算数据已接入湘乡市工业碳账户,这些企业的碳排放总量和碳排放强度指标对标行业基准值后,分别被贴上“红、黄、浅绿、深绿”四色标签。接下来,湘乡市在加快规上企业碳核算工作的同时,加快“碳账户”场景应用,引导金融机构根据碳账户贴标情况,为企业提供差异化的信贷服务,增强绿色金融推动转型发展力度。

据介绍,在上述“3642”模式的带动下,湘乡市金融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累计创新推出的27项绿色信贷产品,2022年完成贷款投放1140笔,金额23.77亿元,其中长沙银行完成湘潭市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投放,贷款金额70万元。还通过企业融资登记平台完成注册企业42家,总计办结融资28笔,贷款金额2.13亿元。

低碳转型树标杆

推进“双碳”战略,要坚持先立后破原则,湘乡市委决策层对此有清醒的认识。在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同时,一方面布局新能源项目,一方面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今年,湘乡市重点攻克的“四个十大”重点项目中,有两个能源项目被纳入其中。一个是总投资72亿元的湘乡市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一个是投资4亿元的共享能源项目。去年,湖南首个用户侧储能电站,在湘乡市洙津渡电化有限公司正式投入使用。此外,湘乡市潭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也投资10多亿元,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405处。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积极发展“新能源+储能”模式,加快新型储能示范推广应用,是推进“双碳”战略重要抓手。显然,在这一方面湘乡又走在前列。据悉,湘乡市还成立了风光储资源一体化建设工作协调专项小组,有序推进风光储资源一体化开发利用工作,加快“新能源+储能”建设进程。

同时,引导电子信息、建材和化工等重点行业减煤降碳、节能增效,也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要重点攻克的难题。

去年6月中旬,韶峰南方8000t/d熟料水泥生产线点火投产,该生产线是按照国家节能减排和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采用先进、成熟的第二代新型干法水泥工艺技术及装备,突出绿色环保超低排放和数字化智能控制管理。相比之前,全年可节约标准煤3万吨,节约煤成本3600万元;节电6000万度,节约电成本4000万元。

一方面投入1亿元改造传统生产线,在优化工艺提升产能的同时,实现节本降耗;另一方面投入8000万元升级余热发电系统,实现节能减排新突破……去年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湖南巨强再生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强科技),今年再下重本,力争打造高耗能行业绿色发展的标杆。

在绿色建材领域,湘乡市拥有湖南绿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利华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有色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韶联环保建材生产线和辉宏新型环保建材协同处置固废生产线项目在同一天投产和开建,给这一产业再添新动能。

在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方面,湘乡也快人一步。《湖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显示,到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基本健全,生活垃圾资源化比例提升至60%左右。反观湘乡,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已全面启动,完成城区40处公厕垃圾站提质改造,新建18座乡镇垃圾压缩转运站和一家垃圾焚烧发电厂,生活垃圾通过焚烧发电实现100%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在推动运输工具装备低碳转型中,湘乡市一马当先。新购入新能源汽车130台,完成城际客运车辆燃油车辆更换,清洁能源比例达到近80%;完成出租车油汽混合车辆更换281台,清洁能源比例达到100%;城市公交新能源汽车保有量115辆,清洁能源比例同样达到100%。

行稳致远,惟实励新。

湘乡已经闯出了县域经济“双碳”路径,但实现“双碳”目标却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更是一项长期任务。湘乡市政府主要负责人表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先立后破,稳稳把住“双碳”工作主动权,务实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争创“双碳”工作湘乡样板。(吴茜薇、刘伟强)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