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 ——长沙市疾控中心举办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健步走活动

2023年04月25日16:40 | 来源:新湖南
小字号

4月25日是第37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主动接种疫苗,共享健康生活”。4月24日,长沙市疾控中心携手各区县(市)疾控中心代表、各位基层接种医生齐聚世界之窗,以一场健步走活动引领全民向着健康奔赴,为预防接种工作者点赞,也拉开了全市“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宣传活动的序幕。

湖南省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陈曦,长沙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刘艳,长沙市卫生健康委调研员周英元,湖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淑君、副科长方明礼,长沙市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徐明忠、周苍海,长沙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副处长龚鹏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并参与了“健步走”活动。

启动仪式上,长沙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刘艳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宣传活动一是系借此加大免疫规划科普宣传力度;二是以全市10名优秀基层接种医生的感人事迹为切入口,推介宣传我市免疫规划工作,表彰与激励长期坚守在免疫规划岗位的基层接种医生;三是以免疫规划工作者健步走的方式,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长期以来,长沙市预防接种工作者恪尽职守,爱岗敬业,为推动本地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贡献。在现场大屏幕滚动播放的各个区县(市)的免疫规划工作优秀代表海报中,一幅幅勤恳工作不辞辛劳的画面、一个个用“爱心、细心、恒心”守护儿童健康的故事,映照着他们那平凡却又伟大的日常,温暖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颁奖仪式上,省市领导为优秀接种医生代表颁发了“守护健康,感谢有你”奖杯。来自湖南湘江新区观沙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燕维盼走上舞台,自豪地分享着她在免疫规划工作岗位上的满满获得感。

“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开展以来,我和同事们昼夜奋战、不畏艰辛,累计完成了27万余剂次新冠疫苗的接种,及时、高效完成我街道新冠疫苗接种任务,为构建全市人群免疫屏障贡献了属于我们的力量!”作为一名基层接种医生,燕维盼见证了疫情“转危为安”,亲历着街道接种门诊的日新月异,正是她和全市各街道、乡镇免规人的共同坚守,才为长沙筑起了一道道坚不可摧的免疫屏障。

湖南省疾控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陈曦在讲话中指出,进一步做好长沙全市预防接种工作,首先要找准受众,普及国家的惠民政策,聚焦免疫规划薄弱地区,结合创卫等重点工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宣传活动;二要强化引导,促成市民的行动转化。把“疫苗接种”作为一种“健康投资”,真正做到“主动接种疫苗”;三要提升服务,确保疫苗的接种安全。只有这样,才能推动接种疫苗、守护健康的良性循环,真正实现“共享健康生活”。

上午10点10分,在热身活动结束后,省市领导共同上台鸣响发令枪,全员健步出发。平日在诊室里“正襟危坐”的医护工作者们纷纷迈开步子,展现出活力、激情的一面,在放松身心、锤炼体魄的同时,也为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为自身高品质生活打好根基。

世界之窗园区里,4个活动打卡点串联成线,指引着健步者们一路前行,飘扬的红旗、欢快的笑语、矫健的步伐、畅快的汗水,形成春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临近中午,已经有不少参赛者向终点走来,“我平时在工作之余也会健身锻炼,长期悉心细致的工作状态需要一副好身板来维持,今天的活动也让我们这些分布在长沙各地的基层医护人员,有了难得的交流机会,大家都是疾控系统的一员,亲如兄弟姐妹。”天心区暮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郭新星说。

活动结束后,参赛者们纷纷表示,健步走运动简单易行,置身户外、感受大自然、调节身心,快乐行走是大众健身效果最好的一项运动,大家用矫健的脚步体验运动的愉悦,用昂扬的精神体验寻找打卡点的乐趣,把体育健身融入日常生活,体会健步走的魅力。

预防接种作为预防和控制疫苗针对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受到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更关系着千家万户儿童的身体健康。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卫生健康委指导,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办,长沙世界之窗协办,是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期以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进一步宣传疫苗接种在控制传染病、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中的重要作用,营造预防接种的良好氛围,倡导全社会重视、关心和支持预防接种工作。(记者曾玺凡)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