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丨全球50强七成参展,这个国际性工程机械“秀场”能看啥

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 颜珂 申智林
2023年05月14日15:17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上万平方米的空地上,一抹绿色直上云天,中联重科带来的全球最大吨位全地面起重机占据“C位”,昂首屹立。

一旁,山推工程机械的推装一体机尽管“低调”地采用了土黄色涂装,却掩盖不住其大秀“钢铁骨骼”的那一份气场。

视线打开,伴随着“宏昌天马”展板的凛凛作响,目之所及,一排红色装扮的大吨位折臂专用起重机雄赳赳扬起吊臂,仿佛在说,“谁过来都能掂掂斤两。”

这是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S1展区的一角。

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室外展区一角。资料图片

5月12日起,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开幕,全球1500余家中外企业悉数带着2万余件展品,汇聚星城长沙。颜色各异、形式各异的工程机械及相关产品,将约3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里的12个室内馆、7个室外展区及23个主题展区填满。

整个长沙国际会展中心,成为一个彩色的钢铁丛林。赤橙黄绿青蓝紫,丰富的中外工程机械展品,将偌大展区变为规模空前的国际性工程机械“秀场”。

置身“秀场”看什么?

中联重科展区的工程机械装备。资料图片

——看影响

“历经两届展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已经跻身国际一流展会行列,媲美世界顶尖工程机械展。”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项目执行秘书长张飚介绍。

此言非虚,从参展数据可见一斑。

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参展参会达到35家,比上届增加5家,其中国际品牌达到24家。沃尔沃、斗山山猫、法亚宝马格等5家全球50强企业首次参展。

同场角力,全凭实力。作为今年目前为止亚洲最大的工程机械博览会,各展商抓住机会,全面展示工程机械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理念——主机企业全球首款新品将超30个,新技术首次发布超过200项,配套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达1000项,推出全球创新产品和创新技术120项。

各参展企业及受邀嘉宾借助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的6场重大活动、7场主体活动,密集探讨行业前沿趋势、交流产业技术方向。

第三届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会议中心。吴茜薇摄

——看趋势

这次大会主题为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新一代工程机械”。

行业新趋势,引领新风潮。展会上,更环保、更创新、更高效的工程机械,往往成为目光的焦点。

长沙国际会展中心S2展区,三一集团全新设计的展台在标志性的红黄涂装中加入了一抹代表电动化产品的亮丽蓝色。

“三一集团此次参展的70台参展设备的接近50%,是纯电动化的产品。” 三一集团展会公司总经理赵辉介绍,包括具备电动待料、电动水洗、电动空调三大功能的混凝土泵车,能够高效换枕的多样化挖掘机、电动装载机、轨道机、电动自卸车、电动轻卡齐齐亮相。”

“在电动化工程机械的推广方面,国内市场比国际市场力度更大,接受度更广。”柳工柳州传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鄢万斌说。

在展会室内E2馆,一台智能设备的现场演示吸引了不少观众的驻足围观——在工作人员的无线遥控下,这台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做出举升和转向等动作。“这也是我们本次重点展出的产品,它能实现智能避障、顶部防撞和无线遥控等功能,同时还增加了身份识别功能。”山河智能高空机械事业部负责人介绍。

去年12月1日,非道路移动机械“国四”排放标准正式实施。作为标准实施后,工程机械领域的国际性“首展”,今年首次参展的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立刻推出了符合全新国四排放标准的挖机和摊铺机;卡特彼勒本次参展的挖机,平地机、推土机、装载机同样紧跟最新标准。

游客参观山河智能展区。吴茜薇摄

——看底气

年轻的展会何以吸引“大咖”云集?

工程机械作为湖南首个超千亿元的产业,正凭借领先的数智化、电动化技术,在国内、国际两大市场的竞争力、占有率、影响力日益增长。

目前,长沙依托5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以及近400家工程机械及零部件企业,辐射带动全省工程机械产业发展。据统计,长沙工程机械企业主机产品涵盖全国工程机械品种的70%,总产值约占全国总量的30%、占全世界的8%。

集群优势带来生态优势,这是长沙举办国际性工程机械展的底气。

国内的厂商如何放胆在大平台上角逐?

“通过多年的发展,国内厂商在理念、技术、经验、平台等各个层面,已经形成了足够丰富的储备。”鄢万斌说。

从在传统发展模式下的跟跑,到跳出固有思维,开辟新赛道领跑,国内工程机械产业在关键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试验和生产方面,勇于探索,并已经结出累累硕果。

“我们自研自制的静液压变速箱产品,比进口的传统类型产品更节能、更可靠、更高效,已经实现广泛应用。” 鄢万斌信心满满。

技术优势带来市场优势,这是国内厂商闯入国际市场的底气。

山推工程机械展区。吴茜薇摄

——看机会

因为疫情原因,工程机械领域,不少企业阔别国际性重大交流平台挺长时间,储备了丰富技术和产品的他们,尤其看重这次展览会。

开幕式一结束,湖南启泰传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国秋就和会场外的主机厂商攀谈了起来。这家致力于金属基MEMS(微机械微电子系统)压敏芯片和相关压力传感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最新量产的金属基压敏芯片,在高端装备应用领域前景广阔。

“希望通过展会让更多的国内外主机企业了解我们的产品,助力产品拓展工程机械行业影响力。”王国秋很期待。

“这次参会的1500余家企业,百分之七八十是配套零部件企业。”张飚介绍,为了进一步促进企业交流,展览会召开期间,将举行超过100场企业间商务洽谈会。

与此同时,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中国公路学会等16家国家级商协会等组织的建筑施工行业和工程机械产业链代表,参展商特邀的9060多名采购商,一带一路、RCEP国家专业买家,也迎来同参展企业直接交流的机会。

工程机械展演。吴茜薇摄

——看热闹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

除了行业内专业人士,对于热爱“机甲”的观众来说,这同样是一场不容错过的盛会。开展首日,已有超10万人次进场观展,足见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热闹非凡。

从重达2400吨、臂架全展开高达170米的起重机“巨无霸”,到每小时能“嚼碎”500吨工程材料的破碎站;从用于家庭作业的微型挖机,到用于零部件高精度加工的精密仪器……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地底钻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上,各类设备应有尽有。

考虑到这是一个面向全社会公众开放的专业展会,主办方贴心地准备了5天9场工程机械展演——装载机“跳起”华尔兹、挖掘机上演单边轮着地180度旋转、用挖斗完成叠螺母、挪乒乓球等挑战……看着几十吨的工程机械,在专业机手的操作下,也能如臂使指,灵活地表演各种精细绝活,现场观众们直呼过瘾。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颜珂

文字作者:颜珂、申智林

视频制作:匡滢、吴茜薇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