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湖南保靖公安:“防、管、堵”优化行业场所安全环境

2023年05月15日14:3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保靖县公安局民警对辖区宾馆检查。单位供图
保靖县公安局民警对辖区宾馆检查。单位供图

今年,湖南保靖县公安局紧盯重点领域,以行业场所问题为导向,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扎实履行治安监管职能职责,夯实企业发展安全“土壤”,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稳定和谐社会环境。

预防为主 减少源头风险

“预防为主,抓平常平常抓”尽可能最大减少源头风险,是保靖县公安局对重点行业的以一贯之的手段。

“风险即危险,平时一定要守住安全底线。”5月,在保靖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对全县14个烟花爆竹销售点开展全面安全检查中,发现并整治了安全隐患2个。2022年底,保靖县公安局组织召开了群众意见征求会,推动出台了《保靖县迁陵城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2023年春节期间,执勤民警先后劝阻燃放行为30余起,城区更是未发生一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伤人事件。

依法监管  消除治安隐患

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坚决杜绝隐患酿成事故情况发生。

2023年,保靖县公安局迁陵派出所在对城区某宾馆检查时,发现存在未如实登记未成年人入住的情况,依法强制下发了《停业整顿通知书》,并处罚金一万元。

“防治结合,综合治理”这一理念,在保靖县公安局日常管控中得到充分体现。

自2022年以来,通过部门、城乡及举报自查联动,对宾馆未实名制登记、未成年人入住未如实报告及存在涉黄赌毒等违法情况坚持“零容忍”。截止目前,已对全县89家旅馆安全隐患一律限期整改到位。共整改隐患31处,有效保证了重点场所健康合法经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层级管理  堵牢安全漏洞

部门联动,层级管理,打通治安安全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人防、物防、技防的落实必须监管部门、责任部门和责任人三者联合,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保靖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负责人在对县某加油站检查时,对其负责人彭某说到。

4月以来,该局治安大队联合反恐部门先后在对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县自来水公司等50余家次重点单位视频监控运行、“一键式”报警、应急物品储备、值班值守等进行全面检查。

及时收集和排查各类不安全、不稳定风险也是堵住安全漏洞的主要内容。

日常监管中,保靖县公安局还加强了各重点单位的联系,随时了解和指导治安情况,指导安保工作。并实时收集各类矛盾纠纷排查梳理分析,掌握重点人员排查管控等,有效防范了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张红军、郑静妮)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