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湘江新区象鼻窝公园成功签约 打造中国优质森林旅游度假新样板

2023年06月01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超级中轴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超级中轴效果图。受访单位供图

梅溪湖的生态“绿心”即将要启动开发了!5月30日,象鼻窝森林公园产品发布会暨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湘江集团与祥源控股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市民期盼已久的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的开发建设进入“倒计时”。

象鼻窝森林公园位于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总规划面积约5172.3亩,森林覆盖率达85.35%,园内鸟语花香、植被丰富,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绿肺”。2018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同意建立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

通过调研全国自然类景区经营情况,结合象鼻窝森林公园自身特点,湘江集团拟对象鼻窝森林公园进行保护性开发,其中,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投资约2亿元;经营性项目通过公开招募,由湘江集团与祥源控股共同打造,总投资约6亿元。

在保护性开发的基础上,围绕“高流量”“轻游乐”“微度假”“炫夜游”四大关键词,将倾力打造集森林康养、自然教育、文化休闲、亲子体验等旅游业态为一体的全龄友好型城市森林公园。

湘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利刚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象鼻窝森林公园经营性项目的开发建设迈上新征程。双方将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质量管理,全力把象鼻窝森林公园打造为集森林康养、自然教育、文化休闲、亲子体验等旅游业态为一体的城市生态大客厅,为新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业态,注入新动能。

今年,公园将先期启动林相改造。未来市民在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不仅能打卡原生水杉林,体验自然野趣的徒步道,欣赏到四季分明、色彩缤纷的森林景观,还能在观景平台鸟瞰梅溪湖国际新城二期的全貌。

作为项目开发者之一的祥源控股集团,其董事长俞发祥表示,长沙在全国拥有很高的热度与人气,在城市中需要象鼻窝森林公园这样的升级文旅产品。祥源控股集团参与打造了凤凰古城、张家界黄龙洞、安徽齐云山等国内顶级的旅游目的地。公司将派出最强的团队、最专业的运营,集自身20多年开发经验,与湘江集团梅溪湖公司一同打造文旅标杆项目。

梅溪湖国际新城作为长沙城市副中心和湖南湘江新区的建设“排头兵”,今年以来随着梅溪湖一期提质改造项目的顺利推进、二期招商项目陆续落地,梅溪湖2.0版“中轴时代”正在来临。

据不完全统计,“超级中轴”辐射范围内已成功打造大健康医疗产业带,并引入:湘江数字健康产业园、泰康之家·湘园、亿达中建·智慧科技中心、爱尔国际眼健康科技产业园、市妇幼保健院(河西分院)、市口腔医院(河西分院)等产业项目。

更多民生配套也在同步加速完善中,此次签约的象鼻窝森林公园文旅项目,已被列入湖南湘江新区2023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通过梅溪中轴的串联,未来梅溪湖国际新城,一期有梅溪湖、桃花岭,二期形成中央公园+象鼻窝省级森林公园的生态体系,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新城会客厅”。

文旅产业是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新引擎,拉动经济高质高效增长的新动能。近年来,湖南湘江新区依托名山、名院、名人等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积极融入“文旅名城”的建设,着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2022年新区旅游收入增速位居长沙市第一。

长沙市委副书记、湖南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岳麓区委书记谭勇表示,期待合作双方以这次战略签订为新起点,坚持开放探索、互利发展、合作共赢原则,充分发挥人才、资源、资金、研发、运营优势,在保护性开发的基础之上,早日将象鼻窝森林公园建设成为集森林休闲、自然教育、亲子活动、沉浸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龄友好型城市森林公园。(杨莉)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