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常德鼎城:园区变景区 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样板

2023年06月02日10: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美不胜收的稻作源。单位供图
美不胜收的稻作源。单位供图

实现农业产业的集约化发展,必须以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推进现代农业的绿色高质高效发展。近年来,常德市鼎城区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作为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努力打造农业园区的亮点、特色,坐落于鼎城区草坪镇的稻作源民俗文化村(以下简称稻作源)就是该园区现代农业、农旅融合的一张崭新名片。

作为鼎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龙头项目,稻作源集农耕文化展示与传承、乡村振兴研究与培训于一体,为乡村旅游、党性教育、团队建设、研学旅行等团体提供现代农业产业示范的成果展示、人类稻作文明起源与发展的探索宣传,传统稻作文化与手工作坊的活动体验、常德香米制品的制作品尝等,是参观考察、娱乐休闲、会务会展、研学旅行的绝佳场所。

“大家把没成熟、不饱满的稻壳选出来,这是播种之前的第一个环节——选种。”今年4月,稻作源迎来了春季研学游的小高峰,作为农耕文化研学基地,这里集稻作文化挖掘、教育、体验、宣传为一体,孩子们可以体验播种、插秧、锄草、植树等劳动实践,了解农耕劳作,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

“我们今天不仅参观了农耕博物馆,还做了蒿子粑粑,体验了舞龙灯,非常棒的一天!”一名在稻作源游玩体验完的学生开心地说。在稻作源,游客还可以体验做面点、擂茶、蒿子粑粑、年糕、舞龙灯等一系列活动,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等。

“打造以稻作源为核心,以枫林口村文甲起义红色基地和三角堆村乡村振兴绿色基地为两翼的旅游格局,实现农旅有效融合。”稻作源总经理杨友莲介绍,这里既是青少年劳动实践、红色教育、传统文化学习的绝佳场所,也是游客观光休闲的好去处,可以充分感受生态自然之美,沉浸式体验农耕文化,品尝农家特色美食,欣赏“水满田畴稻叶齐”的田园风光。

眼下正值旅游旺季,前来稻作源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蓝天白云下,游客们走在便捷舒适的产业园道路上,体验着农耕文化的独特魅力,一路上回荡着欢歌笑语,可谓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园区变景区,风景变“钱景”。在产业园的辐射带动下,村民吃上“旅游饭”,村集体搭上了“旅游车”。今年1月至5月,稻作源接待游客23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25%,带动草坪镇8个村510人直接或间接就业,实现农旅产值1270万元。

鼎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自创建以来,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示范带动作用日益明显。2022年,鼎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营业收入达1.35亿元。“吃农家饭、住农家屋、赏田园风光、购绿色产品、体验农事生活”的一站式体验成为鼎城区乡村旅游的新热潮。

“我们将继续推动绿色生态赋能,将旅游产业与农业发展结合起来,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样板。”鼎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产业园将继续深化农旅融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多措并举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努力实现共建共赢。(刘建军 李根)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