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永州陆港杯”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南•永州站)成功举办

2023年06月05日10: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各支队伍奋勇争先。蒋凌志摄
各支队伍奋勇争先。蒋凌志摄

人民网永州6月5日电 大美永州胜友如云,潇湘平湖龙舟竞渡。6月4日,“永州陆港杯”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南·永州站)开幕式及各组别决赛在永州市冷水滩区潇湘平湖举行。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蒋涤非宣布开幕,亚洲龙舟联合会主席、中国龙舟协会主席范广升鸣锣。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永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爱林主持开幕式。

中国龙舟公开赛创立于2011年,是中国龙舟协会重点打造的品牌赛事,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和体育强国战略的生动实践。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在全国各地12个分站接力举行,永州是此次赛事在湖南唯一的一个分站。

永州龙舟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是永州传统的体育项目之一。目前,永州全市共有龙舟200余条,冷水滩、祁阳、东安、道县等地都常年举办龙舟赛。永州道县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龙舟之乡”称号,道州龙船习俗于202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此次永州站赛事于6月3日—4日开赛,来自广东、福建、湖北、重庆、湖南等地的19支专业代表队及大众组12支队伍在潇湘平湖挥桨竞渡,1000多名运动员参赛,50多万群众相聚湘江两岸现场观赛。

开幕式现场,来自永州江华瑶族自治县的舞龙节目《五彩龙腾》以及东安县传统武术节目轮番上演,以此次赛事活动为契机,向现场游客和嘉宾展示永州深厚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开幕式上,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为龙舟披红点睛,运动员代表和裁判员代表分别宣誓。

决赛现场氛围火热,观众加油呐喊声与龙舟鼓点交织响彻湘水两岸。经过激烈的角逐,在专业组赛事中,福州长乐汇泉俱乐部龙舟队包揽男子组100米直道赛、200米直道赛、500米直道赛以及3000米绕标赛第一名,以总成绩第一夺得桂冠。江汉大学(武汉)龙舟队、福州长乐营前俱乐部龙舟队分列男子组总成绩第二、第三名。女子组总成绩第一则由阳江博贺龙舟队夺得,南方科技(东莞)队、重庆合川女子龙舟队分列女子组总成绩第二、第三名。此外,来自永州道县的道州东阳坊龙舟队以100米、200米、500米直道赛三项第一的优异成绩获得大众组总成绩第一。

永州市委书记朱洪武表示,赛龙舟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主要习俗,也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水上竞技活动,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永州地处湘江源头,是因江而生、因江而兴、因江而美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就有端午节赛龙舟的习俗。龙舟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永州儿女,在改革发展中奋楫争先、逐浪前行。(陈小波)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