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小小“邻菜园”结出大大“幸福果”

2023年06月05日16: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菜园。受访单位供图
菜园。受访单位供图

“田叔,豆角熟了,摘一些过来给你煮着吃!”村民代表何桂雄乐呵呵地分享自己的劳动果实。今年来,湖南江永桃川镇新宅村通过拆除村民房前屋后的残垣断壁、空心房等,经过统一整理规划后,形成面积从50平方米到200平方米不等的小菜园77处。如何将这些小菜园管好用好,发挥最大作用,村党支部书记陈建龙自有妙招。

把爱心建在菜园里。村党支部召集新当选的31名村民代表,提出建设“爱的菜园”,让有意愿种菜的村民代表积极报名,根据实际就近就便分配小菜园。认领小菜园不用交租金,也不用签合同,由村委会给每个“园主”立一块“爱的菜园”牌子,“园主”承诺管理好小菜园,并免费为附近3户以上的孤寡老人提供小菜就行了,认领年限为一年,得到村民认可的可以优先续领。

“村民代表承包‘爱的菜园’,既是传播爱与幸福的过程,更是一份履职责任,是我们乡村治理的新举措,是乡村服务群众的新风尚。”桃川镇新宅村党支部书记陈建龙说。

现在,郁郁葱葱的“爱的菜园”被新宅村民亲切地称为“邻菜园”,它不仅搭起了村民代表与村民的“连心桥”,拉进了彼此之间的距离,更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提升了村民代表的凝聚力,使村民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慢慢形成,小小“邻菜园”结出了大大的“幸福果”。(周文、陈江丽)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