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郴州:保电“老兵”的第21次“高考”

2023年06月06日17: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网郴州供电公司资兴供电服务站配电技术员李晓辉向同事交待高考保电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受访单位供图
国网郴州供电公司资兴供电服务站配电技术员李晓辉向同事交待高考保电工作任务和注意事项。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6月6日电 “高考是学生伢子们一辈子的大事,一定得保障好他们的考试正常用电。”6月6日早上6时,国网湖南郴州资兴供电公司用电检查人员一行来到资兴市立中学门口,检查应急电源车的运行状况,确认车辆燃料充足、电流电压稳定。在这支队伍里,今年49岁的供电服务站技术员李晓辉也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第21次高考。

李晓辉年轻时因家中贫困,高中毕业后未参加高考,就去部队服役,退伍后参加工作,已参加过21次高考保电,是一位保电“老兵”。“2003年是我第一次参加高考保电,当时我们的电网结构还比较薄弱,也没有配备应急电源车。

从考试开始,大家就一刻都不敢离开配电房,厕所都不敢去,就怕设备突然跳闸,”李晓辉说。经过21年,资兴市涉及高考的供电线路也由2条增加至8条,供电设备数量翻了8倍。

说起当时的场景,李晓辉和同事们又一次来到学校的配电房,抓紧时间完成最后一次用电检查。针对这次高考,他们提前一个月开始制定保电方案,清晰地标明了考场周边的事故预控点和多发点,从出动保电车辆台次、保电设施准备、保电人员数量,到突发事件应急措施都一一明确责任,预想了二十多种突发情况,准备了四组备用线路,确保任何情况下考场都能安全可靠供电。

“第一次参加高考保电时女儿还没出生,一眨眼,后年她也要参加高考了,希望我的这种特殊‘陪考’,能让包括她在内的所有孩子们都顺利度过!”李晓辉说道。

据悉,为确保今年高考安全稳定供电,国网湖南电力提前组织各单位对457条保电配网线路开展特巡,消除缺陷隐患463处。高考期间针对湖南全省293个考点,安排低压发电车74辆、发电机76台、UPS电源51套、224支队伍、1839名抢修人员、1292名值守人员、536辆车(含特种车辆)开展保电工作。(彭小桐)

(责编:向宇、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