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双清区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

2023年06月06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帮扶组使用无人机进行污染检测。单位供图
帮扶组使用无人机进行污染检测。单位供图

近日,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应邀对双清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帮扶指导,运用高科技手段强化环境监测,推动双清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常态化、精细化、长效化。

“多组分气体在线监测仪”“VOCs走航监测系统”“环境空气组分监测站”“颗粒物扫描激光雷达”等高科技监测设备在双清区辖区内多方发力,无人机、走航车在四处巡游。双清区结合重点区域的污染源分布情况,科学制定走航监测计划,准确规划走航监测路线,同时建立走航监测数据与预警信息分析联动机制,赋能助力双清生态环境系统精准发现污染问题、科学处置污染问题、依法查处污染问题。

“四不两直”是工作组常规的工作方式,深夜,辖区内VOCs重点排放企业被突击检查才能真正发现问题。通过走航监测结合无人机热点勘探的方式,精准检查了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污染物达标排放、环保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于走航监测实时发现VOCs异常区域内,市生态环境局双清分局执法人员现场开展锁定和排查。工作组还深入部分企业进行现场帮扶指导,和企业负责人就做好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工作进行沟通,并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建议。

下一步,双清区将持续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确保在大气污染防治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突破,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提高蓝天“含金量”。(邓淦文)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