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湖南湘西矮寨交警:值守“天险”护安全

人民网记者 刘宾
2023年06月07日09: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矮寨特大悬索桥。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矮寨特大悬索桥。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大山,一座连着一座。蜿蜒曲折的公路盘旋在陡峭的山体上,车行于此,只有三种状态:爬坡、下坡、拐弯。

自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往西约30公里处,有一条全长约6.3公里的矮寨盘山公路。矮寨大桥建成通车之前,它是湖南通往重庆、四川等地的必经之路。因其地势险峻,素有“天险”之称。

险在何处? 这里山坡高度达七八十度。矮寨公路在陡坡上转了13道急弯,形成了26截几乎上下平行的路面。最宽处约7米,最窄处不足4米,仅能容一台小车单边通行。是湘川公路上最险的一个关卡。

成立于1992年的矮寨交警三中队是这段“天险”盘山路的守护者。临渊搭建值勤岗亭、徒步巡逻、彻夜疏导交通……他们扎根大山,尽责值守,被群众称为“天路卫士”。当地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31年来,该险峻路段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

“天险”值守人

绝壁之上搭建“云中岗亭”

自高空俯瞰矮寨公路,一个个“发卡弯”“U形弯”“S弯”形象地标记出山势的险峻陡峭、九曲回肠。

上山道路遇到的第一个180度大回旋弯,状如数字“八”。当地人和常跑这条路的司机形象地称之为“八字拐”,可谓“险中之险”。

“途径这个弯道,司机得绕‘八’字转盘才能正常通过。”56岁的吴浩介绍说。他是吉首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副教导员兼三中队中队长,曾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过去,这条路每天车流量有五、六千台,多的时候有一万多台。大型车多,路况又差,堵车很常见。”吴浩说,“八字拐”这里路面过于狭窄,大车转弯难度大,堵车现象最为频繁。他们便在悬崖旁,利用路边防护墩和一棵树作为支点,用数块木板、几根木棍,搭建起一个“云中岗亭”,站在上面指挥交通。

2009年的一天,有群众把他们站在悬空的岗亭上执勤的一幕拍下来,发到了网上。许多人为之感动,纷纷评论留言,称其“最牛交警岗亭”。

“站在岗亭上,有利于观察周边车流状况,能给往来车辆腾出转弯空间。不堵车时,还可以在上面坐着歇会。”吴浩介绍说,遇到车辆抛锚需要等配件,最长堵过两天多,得24小时值守。有一次车修好是凌晨两三点,他和同事挨个儿敲车窗把司机喊醒,及时恢复通行。

吴浩用12个字总结这段险峻山路的交通疏导要点:分段严防,昼夜死守,单边放行。堵车了,他们和司机一起应对,为滞留的乘客送上热水和食品;遇到游客生病,他们及时护送就医;冬季冰雪天,和养路工人一起铲冰除雪,分流车辆;遇到驾龄少的新手不敢通行,又化身“代驾司机”帮忙解困……

冬去春来三十余载,矮寨交警在日复一日的坚守中,奔波在这片苍茫大山深处,保障着往来车辆的安全畅通,成为“天险”路上流动的“红绿灯”。

保畅护安全

“矮寨交警精神”代代传承

山路沿途,张贴着许多报警求助电话。遇到过往车辆司机和群众遇困,古道热肠的矮寨交警总会倾力相助。他们的坚守与付出,亦换来暖心回应。

去年12月一天,吴浩徒步在矮寨坡执勤,突然下起瓢泼大雨。一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从一辆白色私家车上下来,一通小跑奔向他,往他手里塞了一把雨伞。“当时虽然大雨滂沱,但心里热乎乎的。”吴浩记忆犹新地说。

2012年12月,被誉为“矮寨不矮、时代标高”精神坐标的吉茶高速公路矮寨特大悬索桥建成通车,矮寨公路通行压力大大缓解。自此,千丈峡谷,一桥飞渡,天堑变通途。

2021年,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升级为5A级旅游景区。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融为一体,每年都会迎来络绎不绝的游客。曾经于绝壁旁搭建执勤岗亭的地方,已被改造为“最牛交警岗亭”景点。

高桥飞架,山乡巨变,矮寨交警是见证人,更是建设者、参与者。

59岁的吴先林在队里被称为“背篓哥”。2008年到2011年,矮寨大桥处于施工关键期,上山下山的车辆增多,到了中午,交警常常不能下来吃饭。吴先林便用背篓背着盒饭,走一个多小时山路把饭送上去,大家亲切地喊他“背篓哥”。

谈及亲身经历的变化,“背篓哥”语气自豪,饱含感情:“经过提质改造,砂石路变成了柏油路。危险路段加宽了,护栏修葺一新。再也不用像过去那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了!”

走进位于矮寨坡头的三中队执勤营房,左边是一面照片墙,向来访客人展示着矮寨交警数十载的坚守和获得的一系列荣誉。对面的墙上安装着一块硕大的监控屏。各个重点路段、弯道的实时路况一目了然。遇到突发状况,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高效、便捷。

这些年,矮寨交警三中队被国务院授予“模范交警队”称号;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被省公安厅授予“湖南公安交警系统规范执法示范岗”称号,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个人。

“入队那一刻起,我就从老队员手中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去年进入矮寨交警三中队的23岁小伙宋泽洲说,中队获得的诸多荣誉一直激励着他朝着更加优秀的目标不懈前行。

岁月流转中,敢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矮寨交警精神”,也在代代传承中展示着湘西在新时代的奋进姿态!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