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加油,少年!47万余名湖南考生迎战高考

2023年06月07日09:2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今年首次实行智能安检门+人工安检的“双安检”模式。受访者供图
湖南今年首次实行智能安检门+人工安检的“双安检”模式。受访者供图

“请保持一米间距,主动配合安检,手机等电子产品一律不得带入……”高考大幕今日开启,湖南47.77万名考生将奔赴考场,6日下午,在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考点,21个报名点的1896名考生有序地走进考点熟悉环境,为高考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多重安检”,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下午三点半,在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考点门口,四道智能安检门组成了高考安检的第一道防线。同学们手提文具包,排成四条长队有序进入校园。

“手机不能带入考点,请放在这个小格子里,钥匙自己保管好。”在考点门口,一名考生刚经过安检门,就看见门上方的显示器出现红色标识并发出警报,此时,守在门口的工作人员立马对考生进行复检。据悉,为严防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通讯设备或其他作弊工具进入考场,湖南今年首次实行智能安检门+人工安检的“双安检”模式。“考生进入考室时,还会由监考老师进行一次安检,保证考试公平公正。”考点负责人、湖南师大附中梅溪湖中学校长张志说。

不仅如此,今年严格执行“不得将手机带入考点”的规定,为了方便学生寄存手机,考点还在安检门左侧摆放了一个有30个格子的“小件物品存放箱”,每个抽屉都配备一把专属的钥匙,由考生自己保管,考试结束后考生可开箱领取。

“考场外相关部门还将出动无线电监测车对疑似作弊信号进行拦截、干扰,并利用高科技手段防范和打击手机、无线耳机等高科技作弊行为。”据张志介绍,每一个考场的实时监控画面都能在监控中心清晰地展现出来,视频监控组的老师和工作人员已经提前多次对监控系统检修和调试,能在高考过程中实现全程录像,确保高考的公平公正。

完善服务措施,助力考生轻松迎考

高考期间,天气多变,最高温可达33℃,局部考区可能出现降雨。为了帮助考生在前往考场的过程中遮挡紫外线或雨水,考点还临时搭建的1000多平方米的风雨棚。“有了风雨棚,考生在候考时就不用担心炎热或者下雨了。”张志说。

据悉,为了帮助连堂考两门的考生能平稳转场,考点设有考生休息室,并安排了引导老师提醒考生注意事项和转场时间。考点也为送考老师准备了休息间,让他们能从容送考。同时,考点还设置了医疗保障组和心理咨询服务,一旦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发生不适,可以保证基本急救药品的供应和及时有效的心理疏导,而校门口“饮水补给站”为考生和家长提供矿泉水,让考生开心高考,让家长舒心送考。(周涛、熊方杰)

(责编:向宇、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