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江永:打好“三张牌”做实“绿文章”

2023年06月07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江永县生态葡萄园。毛文涛摄
江永县生态葡萄园。毛文涛摄

近年来,湖南江永县坚持打好“女书牌” “瑶族牌”“生态牌”,把文旅项目作为壮大经济实力、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成功创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江永县上甘棠古村至今保存200多幢明清时期古民居,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游玩。该县通过引进义华花生和江德公司“捆绑”合作,在上甘棠、水源头等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创建葡萄现代产业园,年产鲜果5000吨左右。

目前,葡萄产业园亩产达1500多公斤,形成集“生产、包装、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基地作业高峰可吸纳300多名当地劳动力就业,年产值达9000万元,辐射带动村民100户,帮助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6000余元。

该县还举办了中国香柚节、女书全球行、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等活动;规划观光、体验、度假、生活、研学五条精品线路,形成“乐见勾蓝”“瑶汇生活”“快乐学堂”三大产品体系;用好、用活谭盾《女书》史诗拍摄地的文化IP,在瑶寨建设谭盾音乐主题馆,创作《自由田园交响曲》,开展“《女书》回家”实景演出活动,打造“勾蓝国际女子音乐节”,形成“女书园--上甘棠--勾蓝瑶寨”女性主题文化旅游精品线路。

目前,江永县成功创建了1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5个3A景区、10个星级乡村旅游点、1个省级旅游购物示范点、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市级女书生态文化保护区等一批文旅品牌。

除发展生态旅游,江永县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县森林覆盖率70.15%,空气质量优良率99.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长期位列永州市第一、湖南省前五,96个村创建成绿色村庄,先后获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国天然氧吧、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等荣誉。

为拓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江永更是依法关停一批影响环境的企业项目,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在建设“生态保护发展区”过程中,利用自然优势,大力发展风电环保能源,走绿色发展之路。

目前,已建成投产黄甲岭、龙田、上江圩、燕子山等7个风电场,总投资约30亿元,总装机容量约4000兆瓦,风电场已成为江永能源建设新“引擎”。同时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培育发展绿色果蔬、瑶医瑶药、森林康养等多个产业,绿色已成为江永发展最靓丽的底色。(周文、何坤)

(责编:向宇、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