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国内外专家齐聚长沙共议智慧与绿色交通可持续发展

2023年12月19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公路交通行业科产教联盟成立。尹谦益摄
公路交通行业科产教联盟成立。尹谦益摄

人民网长沙12月19日电 12月16日至17日,智慧与绿色交通可持续发展2023年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在长沙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60余名专家学者和产业界代表共同就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相关科学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展开深入探讨。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办,湖南省教育厅与长沙理工大学共同承办。会议以“智慧与绿色交通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设“交通基础设施低碳材料”“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造”“交通基础设施智能管养”和“智能交通与车路协同”四个分会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沙理工大学教授郑健龙,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部长茅荃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主旨报告。

“公路基础设施的智能建造是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新技术革命成果与传统公路基础设施建养技术的融合,是实现公路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举措。”郑健龙在报告中着重围绕道路材料设计、公路勘测、结构设计、施工控制与管理、检测与监测技术、健康监测与养护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公路基础设施的智能建造的发展现状,深入分析了公路基础设施的智能建造发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发展目标,并分享了关于公路基础设施的智能建造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茅荃在报告中围绕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20余年高速公路养护实践,回顾了江苏交控智慧养护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在养护领域全要素数字化、全过程智慧化的主要探索,重点分享了在“检测、评价、决策、实施、评估”五个领域中的智慧化养护新实践。

会上,长沙理工大学发起成立了公路交通行业科产教联盟,并召开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联盟成员单位将在人才优培优选、承接国家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承担科技攻关任务、共建技术研发中心、共建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促进科教协同、产教融合。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两场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的青年学者在论坛上展示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刘飘逸)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