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 >> 健康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意外受伤频发 湖南急诊医生建议出门走“企鹅步”

2024年01月24日15: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医生正在查看患者手部情况。受访单位供图
医生正在查看患者手部情况。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24日电 1月21日晚长沙迎来大雪,连续几天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外科诊室外人头攒动,患者大多都是因为天气原因受伤而来到医院就诊,医生建议市民雨雪冰冻天气出门走“企鹅步”。

今年60岁的张先生(化名)家住长沙新姚北路,仗着平时身体好,无惧风雪出门买菜,在经过一个下坡台阶路段时,不慎脚底一滑,摔了个仰面朝天。不光臀部摔得非常疼痛,后脑勺也磕在台阶上,顿时眼冒金星、头晕目眩,伸手一摸后脑勺,居然出血了。

这可把他吓得不轻,连忙拨打急救电话并同时打电话给家人。据接诊的急诊医学科胡栋医生介绍,张先生来院时面色苍白,头皮上有一条约7公分的伤口,幸运的是颅内没有发现问题,于是为张先生进行头皮清创缝合。

48岁的周女士(化名)在上班路途中因地滑,摔倒后右手撑地的同时,右髋部也撞在地上。周女士当时感觉非常疼痛,无法站立,稍微挪动一下身体,都感觉右腕和右髋部疼痛剧烈。家人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周女士被紧急送往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

影像检查发现她右腕关节和右髋部都有骨折,其中腕关节为轻微骨折,手法复位打石膏即可;但右髋部为转子间骨折,因其部位特殊性,无法行手法复位石膏固定。当即办理住院手续,准备到创伤骨科(运动医学)科接受手术治疗。

胡栋医生介绍,因低温雨雪路面湿滑,截止到下午五点半,他已接诊30余位受伤的患者。

针对天气原因受伤而来到医院就诊的情况,急诊医学科主任周启兵建议,在大雪冰冻天气,路面湿滑,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如果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如出门准备好一双棉手套,可以有效的防止滑倒的时候手部过度的用力导致的受伤;穿能支撑踝部、鞋底防滑的高帮鞋;如果不小心摔倒,建议赶快下蹲,降低身体的重心,减少滑倒时的冲击力。

周启兵提醒,在雪天不慎滑倒或受伤,首先可以尝试活动四肢和腰部,若有肢体变形,或不能动、疼得特别严重,就要高度怀疑有骨折风险。此时不能再活动,需及时拨打“120”到医院就诊;其次再看皮肤有无破损、出血,若出现擦伤、划伤或较大出血,可用毛巾、衣物或围巾等对伤口进行简单包扎,先止血,然后立即就医;雨雪冰冻天气适合走“企鹅步”,即行走过程中把身体重心放在前面那条腿,身体前倾,两脚与肩膀同宽,手臂在身体两侧,膝微屈、外八字,双脚不停用摇摆的小步走。(杨文、袁志根)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