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部署二季度工作

2020年04月10日08:11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部署二季度工作

  4月9日上午,湖南省長許達哲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學習2020年助推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部署二季度有關工作。

  會議學習貫徹了習近平總書記浙江考察等重要講話精神。會議指出,當前國內外疫情和經濟形勢正在發生重大變化,要持續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壓實社區、機關、企事業單位主體責任,全面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加快補齊外防輸入的薄弱環節,加強與湖北等省市的信息溝通共享和防控措施協調,堵住所有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漏洞。要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堅持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集中精力辦好湖南的事情,力爭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要抓住疫情防控帶來的新挑戰、新機遇,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深入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加快5G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釋放發展動力,激活發展潛能。要切實加強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等發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堅戰,加強糧食、豬肉、果蔬等生活必需品生產流通組織和市場價格監測、監管,強化對困難群體基本生活保障,抓實安全風險防范各項工作,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和財產安全。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中央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和助推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工作電視電話會議精神,對標對表國家脫貧標准,不折不扣落實惠殘政策,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返貧,抓好典型宣傳,堅決打贏貧困殘疾人脫貧攻堅收官戰。

  會議指出,一季度,我省堅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見事早、行動快,適時推動復工復產,不誤農時抓實春耕備耕,做好應急保供,穩住外貿基本盤,促進農民工返崗,強化金融保障,提升財稅質量,經濟社會運行秩序加快恢復。但也要清醒認識經濟形勢的嚴峻性,做好形勢預研預判,找准經濟發展的“堵點”和“增長點”,採取有力措施穩住外需、擴大內需、滿足急需,加大脫貧攻堅、教育、短板弱項投入,奮戰一百天、力爭“雙過半”,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要咬住目標、扛住責任、頂住壓力,在發揮大企業骨干作用、支持中小企業渡過難關、推動重大項目開工投產、培育良好產業生態、優化財政支出結構等方面持續發力,積極防范化解各類風險,以實干實績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會議原則同意“十四五”省級專項規劃編制目錄清單。會議指出,要嚴格執行目錄清單管理,深入開展前期研究,突出抓好重點謀劃,創新規劃編制方法,加強規劃統籌協調,扎實開展編制工作,確保如期提交高標准、高質量、高水平規劃成果。

  會議原則同意啟動韶山干部學院改擴建、省統一醫保信息平台項目建設。(記者 冒蕞 劉笑雪)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