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專題>>爭當“三高四新”排頭兵,擦亮“營商福地看瀏陽”品牌

管綠護綠出實招 瀏陽洞陽鎮專職護林招賢士

2021年08月27日12: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8月27日電 八月的瀏陽市洞陽鎮,森林蒼翠、小河蜿蜒,不負“洞天福地”之美稱。為護這一方山水,近日,瀏陽市洞陽鎮按“一格一人”要求,聯合瀏陽河勞務公司發布了7名生態護林員選聘公告,決心廣招全鎮賢士,加大投入、多措並舉,全力打造出一支“管綠護綠”的中堅力量,構建起更為完善的網格化管護體系。

網格化管護體系強調以“責任制”推動森林資源保護的主動性與積極性,而專業的護林員正是其中關鍵一環。為此,在人員選聘與任用培訓中,洞陽鎮力求突顯“專業性”與“專職性”,對護林員進行林業法律法規、護林工作職責、森林防滅火基本處置要求、巡護履職要求、手持終端和平台操作方法等全方位培訓,練就扎實的森林巡護技能。

作為綠水青山的一線守護者,護林員的工作通常是繁重、瑣碎,但又極為重要的,更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本心。為更好地激發護林員的責任感和工作熱情,政府特別注重護林員的權利保護與福利保障,與其按程序簽訂管護勞務協議,並提供有競爭力的薪資待遇。同時,政府還為護林員購買“五險”和人身意外傷害保險,配備摩托車,發放統一巡護服裝和扑火裝備,全力保証護林員的人身安全。

為實現青山美景助致富的美好願景,全鎮上下一心,建成了以鄉鎮黨委書記為總林長,護林員、監督員、執法員和鎮森林消防大隊為重要力量的“一長三員一大隊”構造,專人負責“瀏陽森林資源監管app”后台管理,依托1345個黨建微網格打造“黨建+林長制”模式,充分發揮“林”管家、網格干部的志願護林作用。此外,洞陽鎮還出台了護林員管理制度、林長制考核辦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

下一步,洞陽鎮將以瀏陽市林長制“865”標准體系為基准,建立健全林長制護林員管理新機制,讓每一片青山、每一顆綠樹都擁有自己的“守護者”。(龔墨寧 陳輝鴿)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