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推動建立健全政務數據共享協調機制

2021年08月27日08:0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政務數據如何通過共享實現利企便民、促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25日召開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湖南省建立健全政務數據共享協調機制加快推進數據有序共享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為政務數據拆掉“煙囪”、實現共享“支招”,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賦能增效。

  《實施方案》提出了2021年、2023年以及持續推進的工作目標,明確要推動權威高效的政務數據管理和共享協調機制從基本建立、更加完善到成熟定型。

  具體而言,《實施方案》明確了6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圍繞建立政務數據共享統籌協調體系,提出由省“數字政府”建設領導小組負責統籌推進全省政務數據管理及共享工作,省政府辦公廳履行主管部門職責,省政務管理服務局負責具體工作,並明確了各地區各部門工作職責﹔

  圍繞強化政務數據共享支撐體系,要求原則上以省政務數據共享交換平台為數據共享樞紐,受理數據共享需求並提供服務,同時推動政務數據“上鏈”,為身份認証、電子証照、誠信建設、隱私保護等工作提供安全可信支撐﹔

  圍繞打造政務數據資源服務體系,明確要緊扣“一件事一次辦”改革推動政務信息系統融合、共享數據和服務融合,統籌推進長株潭都市圈高頻使用的電子証照共享互認、城市移動綜合服務一體化,在湖南自貿試驗區開展政務數據共享先行先試,在有條件的市州開展政務數據特許經營試點,等等﹔

  圍繞構建政務數據供需對接體系,要求編制政務數據目錄和供需對接清單、建立高效對接機制、提高政務數據質量管理能力﹔

  圍繞健全政務數據標准規范體系,強調要重點抓好統一的政務數據標准實施和完善工作﹔

  圍繞強化政務數據共享安全保障,提出強化政務數據全生命周期安全防護。

  《實施方案》還從組織領導、責任落實、經費保障、監督評估等方面提出強化組織保障的措施。(記者 劉笑雪)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