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下團組,習近平提到的這個“情結”為何這麼深?

2020年05月25日14:18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網
 

  5月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了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委員,並參加聯組會。

  在聽取大家發言后,習近平有感而發:“今年,實現我們的脫貧目標,還是有把握的。因為我們提出這個目標,它不是高不可攀的。實際上我們這一代人也有這個情結,一定要把我們的老百姓,特別是我們的農民扶一把。社會主義道路上一個也不能少啊,共同富裕。”

  “情結”二字令人印象深刻,飽含深情,也蘊含深意。

  早在十幾年前,習近平就曾在《我是黃土地的兒子》一文中提到過“情結”二字。他說,上山下鄉的經歷對我們影響是相當深的,形成了一種情結叫“黃土情結”。

  在陝北黃土地上與村民一起“摸爬滾打”、工作生活的日子,讓習近平對黃土地和黃土地上的人們產生了深厚的感情,並在他日后的工作生活中留下深深的印記。

  “我曾在中國西部地區當過7年農民,還當過一村之長,我在中國河北、福建、浙江和上海等省市任職時也都領導或分管過農業工作,對農業、農村、農民很有感情。”習近平曾這樣回顧。

  心之所系,行之所至。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工作,為農民謀劃幸福生活,為農村規劃美好藍圖。

  3月6日,在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上,習近平對脫貧攻堅工作再作部署:“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各省區市都層層簽了軍令狀,承諾了就要兌現。”

  此次聯組會上,習近平再次重申:到2020年確保我國現行標准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是我們黨對人民、對歷史的鄭重承諾。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

  截至目前,全國還有52個貧困縣未摘帽、2707個貧困村未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未全部脫貧。雖然同過去相比總量不大,但都是貧中之貧、困中之困,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習近平說:“我們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對於脫貧之后的發展,總書記思慮深遠。

  2020年4月,他走進秦嶺深處,探訪貧困山區,實地檢驗脫貧攻堅戰的進展和成效。在錦屏社區搬遷戶汪顯平家裡,習近平說:“對於今年全面完成現行指標的扶貧,我是有信心的。我更關心的,就是今年以后是不是能夠穩定下來,是不是有一個長效的機制, 就看這些基本的措施是不是穩定的、持續的。”

  “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接下來要做好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全面振興。”

  “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如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更接近這一“強”“美”“富”的美好圖景。

  在聯組會上,劉旗委員向總書記說起了一段往事。

  2004年5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率團到國家級貧困縣——重慶市武隆縣考察,時任縣長的劉旗曾向他作過匯報。時隔16年,劉旗委員再次向總書記匯報:武隆已經脫貧摘帽,全區四分之一的群眾吃上了“旅游飯”。

  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已從夢想照進現實,農民的好日子、甜日子正在路上。

(責編:李淑靜、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