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主持省委常委會會議 部署防汛救災工作

2020年07月21日08:12  來源:湖南日報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研究部署全省防汛救災工作

杜家毫主持並講話

20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7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傳達國務委員、國家防總總指揮王勇在湘檢查指導防汛救災工作時的講話精神,聽取省直有關部門和部分市州前段防汛救災工作情況匯報,對全省防汛救災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再加勁。省委書記杜家毫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充分肯定前段防汛救災工作有力有序推進,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向奮戰在防汛救災一線的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慰問和感謝。會議指出,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階段,長江上游地區仍面臨強降雨,我省城陵磯、洞庭湖“上壓下堵”局面仍將持續,湘西北正經歷新一輪強降雨考驗,湘南部分地區旱情開始冒頭,防汛救災工作正處於關鍵時期。全省各級各部門要堅持底線思維,發揚不怕疲勞、連續作戰的作風,從最壞處著想、向最好處努力,扎實做好預案准備、隊伍准備、物資准備、蓄滯洪區運用准備,繼續把監測預警、堤庫排查、應急處置、受災群眾安置等工作抓緊抓實,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強調,要突出重點、分類施策。洞庭湖區要繼續打好堤防保衛戰,湘西北及湘北部分地區要應對好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山洪和地質災害、中小河流洪水、城鎮內澇等,湘南地區要重點做好防旱抗旱工作。突出洞庭湖區巡查防守,嚴格落實包保責任制,加大巡查頻次,及時排查化解隱患。突出防范山洪地質災害,充分運用衛星遙感、雷達觀測等科技手段,做好精細精准超前預測預警,及時組織轉移避險。各級應急救援力量要統一調度、靠前駐防、快速出擊、高效救援,時刻處於臨戰狀態。

會議強調,要科學調度、堅守底線。充分發揮柘溪、鳳灘、五強溪、江埡、皂市等骨干防洪工程作用,有序攔洪削峰錯峰。堅持全國、全省“一盤棋”,對沿江沿湖排澇泵站實施統一調度,必要時依規限制農田澇區泵站向江湖直排,盡量減輕洞庭湖防洪壓力。要立足於最不利情況,做好主動分洪准備,對城陵磯附近蓄滯洪區,必要時該啟用就啟用,人員該轉移就轉移,以我們工作的確定性有效應對外部的不確定性。

會議強調,要兩手並重、善於統籌。統籌好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防指、水利、氣象等部門要加強與國家防總、國家部委、兄弟省市之間的溝通協調,加強綜合研判和防泄洪聯合調度。要統籌防汛和抗旱,在確保安全度汛的同時,把握好蓄洪與泄洪的度,防止旱澇急轉。要統籌救災救助和災后重建,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和轉移群眾,做好基礎設施水毀修復、農業救災補損補種、清淤消殺衛生防疫等工作,支持受災企業復工復產,加大對受災困難群眾幫扶力度,防止因災致貧返貧。

會議強調,領導干部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到災情最嚴重、搶險最困難、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加強現場指導,解決實際問題,擔當守護好一方安瀾的重大責任。要發揮防災減災救災體制改革優勢和各方面專業優勢,形成市州間、區縣間、部門間、軍地間各負其責、通力協作、統籌協調的防汛救災格局。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始終在防汛救災第一線高高飄揚。要充分發揮群眾主體作用,調動群眾參與防汛救災的積極性,鼓勵和支持他們開展自防自救、做好恢復重建。要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結合“十四五”規劃編制,統籌考慮重大工程建設、重要基礎設施補短板、城市內澇治理、防災備災體系和能力建設,全面提升災害防御能力。(記者 賀佳)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