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立秋”后,是否就到了真正的秋天?

2021年08月20日08:21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立秋”后,是否就到了真正的秋天?天文法立秋和氣溫法立秋並非一回事

——離真正的秋天還有多遠

8月7日,日歷上的“立秋”二字讓不少人嗅到一絲涼爽的氣息。隨后一周多,氣溫“實打實”下降,以前那種“上蒸下煮”的感覺一掃而光,朋友圈裡紛紛刷起“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媒體報道中也出現了“秋高氣爽”“空山新雨后,天氣晚來秋”“一場秋雨一場涼”等。

然而,8月19日下午4時,省氣象台又發布了黃色高溫預警,當天35攝氏度的最高溫度也讓“秋意”變得若即若離、似有若無。那麼,我們離真正的秋天到底還有多遠?

立秋,分為天文法立秋和氣溫法立秋。《歷書》曰“斗指西南維為立秋”,在天文學上,中國古代依據天象變化劃分四季。當北斗七星的斗柄指向西南時,即每年公歷8月7日左右,定為立秋。但現代氣象學以氣溫法來界定立秋,需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介於10至22攝氏度之間才算入秋。按這個標准,我國很少有在“立秋”時就真正進入秋季的地區,各地天氣依然很熱,秋色與秋意此時以非常微妙的方式存在著,所以南宋詩人劉翰曾感慨,立秋是“一枕新涼一扇風”,但總是“睡起秋色無覓處”。

民間說“熱在三伏”。按照“三伏”推算方法,立秋之日大多還處在“三伏”期間,所以初秋之時往往有“秋老虎”的余威在。民間所說“秋老虎”,是指“三伏”出伏以后短期回熱至35攝氏度以上天氣。從氣象學上解釋,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國的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該高壓控制下晴朗少雲,日照強烈,氣溫回升,天氣特征是早晚清涼、午后高溫。這段時間總體來說會持續半個月到兩個月不等。

可能有人會問,如果說“立秋”不代表入秋,那麼今年立秋以來為什麼感覺明顯變涼爽了?長沙究竟什麼時候入秋?長沙市氣象台相關負責人解釋,前段時間的涼爽,是降水帶來的,因為厚厚的雲層遮擋了太陽的直射,從而導致氣溫有所下降。據統計,今年8月長沙降水偏多,1日至18日降水量達97.6毫米,比歷年同期平均65.7毫米偏多48.5%。

據長沙氣象站歷年統計數據,從1981年至2010年,長沙平均入秋時間為9月19日。2015年至2020年,長沙最早一次入秋發生在2020年,為9月29日﹔最晚一次入秋發生在2015年,為10月27日。所以,長沙入秋大概率要到9月中下旬了。大家暫且不要心急,靜待“秋姑娘”到來吧。

據預測,8月19日后,雨水減少,受副高壓控制,長沙天氣以晴熱為主,最高溫度將達到36攝氏度左右。(記者 謝璐 通訊員 王向)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