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復興的行動指南——五論深入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2020年08月11日08:19  來源:湖南日報
 

“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高高舉起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思想旗幟。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我們能夠深切感受到這一思想的強大真理力量和獨特思想魅力,深刻領悟到這一思想對於興黨強國的方向性、引領性意義。

強國必先強黨,治黨務必從嚴——這是長期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一條重要經驗。把治黨和治國統一起來,就是把黨的建設和黨領導的事業統一起來,把興黨和強國統一起來。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包含著豐富而深刻的黨的建設的科學規律。這部著作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單列兩個專題,昭示了我們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決心和韌勁。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被譽為“史上最牛的創業團隊”,是因為她表現出世界其他政黨無可比擬的先進性:科學的指導思想、崇高的理想信念、“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嚴格的組織紀律、優良的傳統和作風等等。研讀著作,我們也可以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理論創新和治理能力,同樣是世界一流的。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是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書中許許多多的“習式金句”:“打鐵必須自身硬”“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自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及時清除兩面人”“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不做坐而論道的清談客”……既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刻思考,又極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是黨和國家面向未來的政治宣言。中國夢就是強國夢。中國夢的本質內涵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引領當代中國發展的正確道路,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鮮明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方向。道路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根本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以來的歷次講話中,對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作出新的全面部署,堅定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鄉村振興、區域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軍民融合發展等重大戰略,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為新時代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提供了根本遵循。

拿經濟發展來說,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道路”書寫了世界經濟發展奇跡。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作出“三期疊加”、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等重大判斷,明確提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新發展理念、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等戰略舉措,最近又提出構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極大深化了我們黨對經濟建設的規律性認識,引領中國經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這部著作生動記錄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和國家各項事業新的重大進展,是認識和理解“中國之治”的“思想之門”。

遠眺前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上,有開闊水域,也有急流險灘﹔有江河歸海,也有亂雲飛渡。而科學的思想,一旦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掌握,就會變成認識和改造世界的強大力量。全省各級領導干部領學、帶學、促學,廣大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學出堅定信念、學出絕對忠誠、學出使命擔當、學出過硬作風,將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貢獻湖南力量。(寧心)

(責編:唐李晗、羅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