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常德首次發現海南鳽 系世界級最瀕危鳥類之一

2021年07月05日20: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常德首次發現世界級最瀕危鳥類之一——海南鳽。受訪者供圖
湖南常德首次發現世界級最瀕危鳥類之一——海南鳽。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長沙7月5日電 (劉賓 楊存存 杜靜)“萬萬沒想到,我還救助了一隻世界級瀕危鳥類,在壺瓶山還是首次(發現)呢!”7月5日,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壺瓶山老年協會會長唐生義得知自己前幾天救助的一隻鳥,是全世界30種最瀕危鳥類之一、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海南鳽時感慨道。

6月29日早上,壺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接到群眾來電,河邊有一隻鳥由於翅膀被廢舊漁線纏住,無法動彈。隨后,工作人員立即趕了過去,與在現場的唐生義一起,成功救助了這隻受困的鳥,並將之放歸野外。7月3日,該管理局高級工程師康祖杰在整理資料時發現,這隻被救助的鳥竟然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海南鳽,在常德市境內屬首次被發現。

據了解,海南鳽是中國特有的鳥類,被列為全球性極危物種。由於其主要棲息於高山密林中的山溝河谷中,白天多隱藏起來,喜歡夜晚活動,是全球被記錄次數最少的鳥類之一,也因此被稱為“世界上最神秘的鳥”。

“壺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現已記錄鳥類有367種,湖南省內80%的鳥類,都能在壺瓶山找到身影。得益於我們對生態環境的保護,相信未來還將有更多的鳥類、動物來此棲息。”康祖杰介紹說。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