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山上“金果果”,山下“金香葉”

2021年08月02日11: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岳陽市雲溪區盤龍山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油茶基地。 周瀾 攝

【村情概貌】

黃皋村位於岳陽市雲溪區路口鎮北部,曾獲評岳陽市2016年度美麗村庄。面對境內多丘陵、山地這一地理特征,黃皋村村支兩委帶領村民積極探索,流轉土地種植艾葉、油茶,成立雲溪區黃皋艾葉種植專業合作社、盤龍山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等4個合作社,解決近300名村民的長期就業問題。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達5萬元。

【現場見聞】

盛夏時節,萬物競秀。7月28日,頂著似火的驕陽,記者從岳陽市區出發,經107國道,轉省道,過鄉道,一個小時便抵達位於雲溪區路口鎮北部的黃皋村。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小小村落被丘陵、小山崗環抱,青枝綠葉掩映下,稻田裡綠浪翻滾,池塘中荷花亭亭玉立,青瓦白牆的民居錯落分布,宛若世外桃源。

“你們看,那座山就是盤龍山,在山頂可以看到長江!”一見到記者,村支書沈春明就迫不及待地當起“導游”。

盤龍山上,風景獨好

從村民服務中心出發,驅車幾分鐘便來到海拔200多米的盤龍山下。水泥路直通半山腰,至山頂的道路也已打好路基,可供驅車而上。

“為了方便油茶種植,2018年我們把山上的路全都修好了。”在沈春明的引薦下,記者見到一個高大健壯的漢子,皮膚黝黑,正在與做工的農婦交流。他就是盤龍山油茶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閭鬆柏。

閭鬆柏笑呵呵地說:“我們合作社現在發展油茶種植3000畝,入社農戶180多戶,去年銷售額近700萬元!這多虧了我們的‘小猴子’書記。”

“我和沈書記都屬猴,他瘦,是‘小猴子’,我是‘大猴子’。”見記者困惑,閭鬆柏解釋道。以前,閭鬆柏在鄰近的長嶺煉化公司附近從事摩托車經銷、維修,不大不小也算個“老板”。

2014年,為了發展村集體經濟,沈春明先試種100多畝油茶,動員鄉親們一起種植。“‘小猴子’一吆喝,我也有點蠢蠢欲動了。”於是,閭鬆柏叫上村裡幾個好兄弟,流轉110畝山地,採取“公司+農戶+貧困戶+休閑農業”模式建起合作社。2018年,首批油茶挂果採摘﹔2019年,建成加工廠房及倉儲2000平方米,組建了完整的加工生產線。

正在為油茶樹除草的彭小桃邊跟記者聊天,手上的活也不停:“大熱天的隻需要上午做事,每天上下班有專車接送。老公、兒子都在外面打工,我也不能閑著,每月賺3000元很滿足!”

彭小桃說,除了在合作社上班,她自己還種了3畝油茶。兒子在岳陽市區買了房子,今年也成了家,她掩不住笑意地說:“明年,我可能就要搬到城裡帶孫子了。”

像彭小桃這樣的農戶,油茶合作社還有30余個。沈春明告訴記者,由於鄰近巴陵石化、長嶺煉化兩個大廠,黃皋村的主要勞動力都外出務工,剩下的基本都是婦女、老人。村裡近年成立4個合作社,解決一大批半、弱勞動力的就業問題。

記者看到,山坡的廣告牌上寫著幾句順口溜:“一株茶樹一斤油,家家戶戶吃好油。一畝油茶百斤油,子子孫孫不用愁。百畝茶山萬斤油,又娶媳婦又蓋樓。”

站在盤龍山山頂,極目遠眺,蜿蜒的長江盤踞在不遠處,守護著這一方土地。

盤龍山下,艾葉飄香

下山后,沈春明帶著記者來到艾葉種植專業合作社。

走進廠房,一股艾香扑鼻而來,幾位農婦手腳利索地將足浴包裝袋。“草本足浴包是現在的熱銷產品,在‘拼多多’上單品全網銷量第一。”電商負責人丁芳向記者介紹,除此之外,合作社還生產熏香艾條、艾枕、艾草頸椎貼等10余種產品。2020年,天然熏香艾條銷售大好,黃皋村由於家家熏香殺菌、防護得當,沒有出現一例感染病例。

工人姚小南動作迅速,一袋接著一袋,很快就將手邊的足浴包全部裝完。她拿起木耙,又從“小山堆”裡耙出一部分,繼續裝包。汗水從額頭流下,她笑意盈盈地說:“老公、兒子都在外面打工,家裡有老人要照顧,我在這裡做事方便,每月也有三四千元工資,不比外面賺得少。”每天早上,她騎著電動車來上班,中午還可以回家給婆婆做飯。

另一側,幾位工人將產品打包,貼單碼好,准備發往全國各地。管理人員曹澤群說:“這些是我們招的暑假工,附近有些村民想讓放假的子女來鍛煉,我們為他們提供這樣的平台和機會。”

當了16年村支書的沈春明給記者講起艾葉的故事:“黃皋村適合艾葉生長,以前各家各戶地裡都會種一點,要麼煮雞蛋吃,要麼當做土方子配藥用。”

“2016年底,我們找到打工返鄉的青年黨員邱德信、姚威等,由村委會牽頭,創辦黃皋艾葉種植專業合作社,保底收購150多戶農戶種植的1200多畝艾葉。”沈春明說,當時籌集資金200多萬元,建了2000多平方米加工基地。

“合作社現在入社農戶187名,帶動150名村民就業。”丁芳告訴記者,合作社已注冊“艾辛原”商標,去年銷售額達3600萬元。2019年,艾葉種植專業合作社獲評省級示范合作社,艾葉深加工項目獲第六屆“創青春”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全國三等獎。

山路彎彎,溪水潺潺。虫鳴鳥唱之間,沈春明帶著記者輾轉於大大小小的山包,看著處處干淨整潔、生機勃勃的村庄,其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他說:“以前,婦女們沒事做就打牌,現在成了‘上班族’,日子更有盼頭。”

油茶樹上“金果果”,黃土地裡“金香葉”,為盤龍山下綠野人家的小康畫卷鋪上了最堅實、靚麗的底色。(記者 徐亞平 周磊 通訊員 張小平 許淙淙)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