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 “小巨人”企業迸發大能量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1年08月04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巨人”企業迸發大能量

可以抓起生雞蛋黃而不破裂的軟體機器人,大型水利工程所需的水泵控制閥,5G通信設備上的新型連接器……近日在湖南長沙舉行的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成果展上,一大批來自全國各地“小巨人”、單項冠軍企業展示的新技術、新產品,有的實現了進口替代,有的取得了技術領先,吸引了業內人士廣泛關注。

近年來,我國涌現出一大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成為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重要力量。在同步開幕的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峰論壇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表示,近年來,工信部建立了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等優質企業的梯度培育體系。目前已經培育了三批4762家“小巨人”企業,帶動各地培育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4萬多家。

據了解,財政部、工信部已於今年年初聯合印發《關於支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通知》。通知明確,2021—2025年,分3批重點支持1000余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高質量發展,並通過支持部分國家(或省級)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強化服務水平,聚集資金、人才和技術等資源,帶動1萬家左右中小企業成長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本次高峰論壇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湖南省政府聯合主辦,旨在加快提升中小企業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和創新發展水平,推動交流合作,促進共同發展。作為此次論壇舉辦地,湖南省支持推動中小企業堅持走專精特新發展道路,產業鏈和供應鏈穩定性、競爭力不斷提升,全省已培育5批共1301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70家企業入選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4日 第 13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