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落實疫情防控措施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2021年08月06日08:4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德爾塔變異株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的主要毒株,其特點是傳播速度快、體內復制快、轉陰時間長。

德爾塔來勢洶洶,傳統的疫情防控措施是否有效?8月5日,記者採訪了省疾控中心專家,他們均認為,國內外相關科學研究和疫情防控實踐表明,德爾塔變異株並沒有導致新冠病毒生物學特性發生顛覆性改變,傳染源、傳播途徑基本清楚。通過實踐証明,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戴口罩、少出行、少聚集、嚴隔離、快接種等措施依然很重要。

不戴口罩1秒“中招”,戴好口罩傳染率低至1.5%

據東莞流調,有學生未戴口罩經過新冠病毒感染者餐桌時,1秒“中招”!國內多位專家表示,如果不戴口罩與新冠病毒感染者進行直接接觸,其傳染率高達90%﹔但如果雙方都戴好了口罩,其傳染率低至1.5%。“大量流調數據証明,戴好口罩仍是阻斷新冠肺炎疫情傳播的重要手段。”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科專家羅塏煒表示。

那打了新冠病毒疫苗也要繼續戴口罩嗎?“必須佩戴!”羅塏煒指出,對於個人來說,接種疫苗的保護效果不是100%,並且產生保護性抗體也需要一定的時間﹔對於群體來說,在沒有形成免疫屏障的情況下,新冠病毒依然容易傳播。所以,現階段人員出行必須佩戴口罩。

“在公共場所、通風不好的密閉空間等地尤其要戴好口罩。”他舉例說,在封閉的交通工具比如飛機、高鐵、地鐵、公交車等,在封閉的公共場所如電梯裡,到醫院就診或者陪同親友看病,在公共服務窗口比如超市、銀行、商場等地方,一定要戴好口罩。

現在正處於炎熱的夏季,羅塏煒建議,一定要隨身多備幾個口罩更換,“口罩一旦被汗浸濕就無法有效預防新冠病毒,應該立即更換口罩。”

他特別提醒:“目前能達到新冠肺炎病毒防護效果並符合國家行業衛生標准的口罩,主要是正規廠家生產的N95、KN95以及醫用外科口罩。當前市面上所謂的‘清涼口罩’雖然短時間可能會讓佩戴者有清涼的感受,但防護效果存疑,市民應謹慎選擇,不要將自己置於風險之中。”

如何正確佩戴口罩?他說,佩戴口罩前要洗手,摘下口罩前后要洗手,口罩朝裡面折疊並扔進垃圾桶內﹔戴口罩前要辨明正反,將口罩鼻夾側朝上、深色面朝外﹔戴口罩時,用雙手手指置於金屬鼻夾中部,一邊向內按壓一邊順著鼻夾兩側移動指尖,直至將鼻夾完全按壓成鼻梁形狀為止,同時快速吸氣,檢查空氣是否從口罩邊緣包括鼻梁處泄漏,再調整鼻夾﹔打噴嚏或咳嗽時不需要摘下口罩,可適時更換﹔幫小朋友整理口罩時,要做好手衛生,不要用不干淨的手觸碰孩子的口罩、臉或者頭部。

流動量大加速疫情傳播,非必要不出行更安全

現在正逢暑期旅游旺季,各地區人員流動量大、聚集性強,這些特性都易成為新冠疫情傳播的加速器和擴大器。而本輪疫情來勢洶洶,究其原因也主要是毒性更強的德爾塔病毒和暑期大規模人員流動疊加在一起。

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科專家楊浩呼吁,請市民暫緩跨省、跨市出行。疫情高中風險地區的人員要取消外出﹔其他地區的人員出行前要認真查詢目的地的疫情風險狀態,暫緩前去高、中風險地區﹔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特別是那些尚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種,或者全程接種新冠疫苗但還未滿14天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盡量不去外地。

如果確實需要出行,他提醒,一定要做好個人防護,包括戴口罩、勤洗手,盡量避免和減少到室內人員擁擠的場所,即使是在室外活動,也要注意保持適當的人際距離。

人員聚集很危險,保持安全距離很重要

多人聚餐、聚會很容易造成德爾塔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普通老百姓如何正確應對?羅塏煒表示:“一定要高度重視。即便再親近的親人,可以暫停的探親、聚會,都應暫停。”

羅塏煒介紹,德爾塔病毒的傳播指數是5.8,即一個感染者可以傳播5.8個人,甚至有國外報道傳播指數達到10,這是非常高的傳播指數,也是德爾塔病毒最大的特征——傳播能力強。

德爾塔病毒也更新了專家對“密接”的認識。“‘在同一空間、同一單位、同一建筑,在發病前四天’和病人相處在一起的,都是密切接觸者。可能超過1米、2米的距離也會傳播。”羅塏煒再三強調,不要聚集、不要湊熱鬧、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他提醒,市民盡量少到空間密閉處、人員密集處、接觸密切處的“三密”場合。無論是排隊、乘車,還是在外就餐,都要注意人與人的間隔距離,特別要注意避免與有呼吸道症狀如咳嗽或打噴嚏的人接觸。

嚴格隔離措施,阻斷疫情蔓延

近期多地接連發生局部聚集性疫情,密切接觸者、“密接的密接”及需要流調的重點人群數量顯著增多。“隔離措施是管控這些重點人群的必要手段,也是阻斷疫情蔓延的重要措施。”楊浩說。

哪些人群需要採取隔離措施?楊浩介紹,一般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症狀出現前2天開始,或無症狀感染者標本採樣前2天開始,與其有近距離接觸但未採取有效防護的人員都屬於密切接觸者,均需要隔離。

由於德爾塔變異株超高的傳播性,密切接觸者與病例發病前4天或無症狀感染者標本採樣前4天至被隔離管理前這段時間內的第一次接觸開始,至該密切接觸者被隔離管理前,與密切接觸者有共同居住生活、同一密閉環境工作、聚餐和娛樂等近距離接觸,但未採取有效防護的人員屬於“密接的密接”,也需要隔離。優先排查管控與感染人員共同居住(家庭成員、鄰居)、工作接觸(同事)、親密朋友、餐館同桌/鄰桌、共用廁所、共乘電梯的人。

“如果接到疾控中心通知,你是密切接觸者或‘密接的密接’,請不用恐慌,不要隨便外出,做好個人防護,按照要求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積極配合隔離管控措施和疾控部門流調工作。”楊浩說,隔離醫學觀察期間每日應做好體溫和症狀監測,如果出現發熱、咳嗽、咽痛、嗅(味) 覺減退等症狀要及時進行排查、診治。

對於14歲及以下兒童、半自理及無自理能力的特殊人群可採取居家隔離。居家隔離觀察14天,原則上不允許外出﹔要單獨房間居住,保持房門隨時關閉,家人應和隔離人員保持1米以上的距離﹔活動區域應該和其他家庭成員盡可能不產生重疊﹔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房間不應使用空調,特別是不能使用中央空調﹔地面每天用250mg/L∼500mg/L 的含氯消毒劑進行濕式拖地﹔不與家裡的其他人共用物品﹔每日自測體溫2次,密切觀察自身是否出現乏力,干咳、氣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以及腹瀉、結膜充血等症狀。

疫苗對德爾塔病毒有良好的預防和保護作用

鐘南山院士近日指出,2021年廣州新冠病毒德爾塔變異株暴發疫情的研究初步統計顯示,疫苗對重症的保護效果為100%,對中度、輕度、無症狀的保護效果分別為76.9%、67.2%、63.2%。

“目前現有的研究和觀察提示,現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對德爾塔病毒仍然有良好的預防和保護作用。”省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劉富強表示。

劉富強介紹,疫苗的保護作用可以分為三級,一級預防是防感染,可以保護接種者降低感染風險﹔二級預防是防發病,或者說使輕症不變成重症甚至發展至死亡﹔三級預防就是哪怕感染了,有一點症狀,但體內病毒量很少,很難傳給別人,即防傳播。新冠病毒疫苗的主要作用是二級預防,即是防發病。因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大幅降低發病風險,即使發病也能有效降低發展為重症病人的風險。

對於“打完疫苗仍被感染”的問題,劉富強表示,打疫苗以后被感染為“突破病例”,它是常態,不是例外,但它是巨大人群中的少數。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的保護,目前各種變異株仍在我們疫苗的可控范圍之內。“接種過疫苗的病例,總體上症狀都比較輕,轉為重型病例的幾率明顯較低,病程也比較短。這也說明疫苗接種具有保護作用。”劉富強說。

他呼吁,希望廣大群眾積極主動接種新冠疫苗,力爭實現“應接盡接”,構筑群體免疫屏障。(記者 余蓉)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