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省岳陽縣毛田鎮打造特色產業全產業鏈:小艾草點亮致富夢

本報記者 潘少軍
2021年08月06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想過好,先種草!”在湖南省岳陽縣毛田鎮,聽到不少農民這樣說。

種草也能致富?“當然能!”種植戶陳啟旺說,艾草種下后管護難度小,不用施肥打藥,每年可收割3至4茬,“今年的艾葉長勢不錯,已經是第二茬採收了,畝均產出1000多斤,每畝每年收入可達4000元,還不耽誤打工”。

“我們努力讓艾葉成為鄉親們致富的‘金葉子’!”毛田鎮人大主席龍新宇介紹,艾草產業市場空間大、產業鏈長,是鎮裡精心培育的富民產業。

選准產業,品牌化引領集約化發展

為什麼選艾草作為富民支柱產業?

鎮黨委書記續廣寧介紹,毛田鎮位於鐵山水庫水源保護地核心區,隻能發展生態產業。2019年,續廣寧帶隊到長沙、武漢、無錫等地調研,看到當地大街上艾灸館生意紅火,大家都想起了家鄉的艾草:“咱們有種植艾草的傳統,能不能打造成特色產業呢?”

說干就干。“發展鄉村產業,沒有組織引導難以形成聚集效應,沒有分工難以提升效率。”續廣寧說,鎮裡出台扶持政策,注冊艾草品牌,培育合作社,由合作社帶領群眾種植艾草,還將部分艾條加工任務交給易地扶貧搬遷戶,鎮裡給予資金補助。

政府引導、合作社主導、農戶參與、訂單生產,小艾草串起一條產業鏈,帶動全鎮180多戶農戶發展,其中脫貧戶100多戶。

“家門口上班,每個月能掙3000多元,還不耽誤照顧老人和孩子,小艾草給我家帶來了好日子!”在八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脫貧戶許國敏在家裡一邊卷艾條一邊說。這些艾條包裝后,由合作社通過電商平台銷往全國各地。

岳陽縣亭上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許三星介紹,目前合作社流轉了2000畝土地,艾草種植有了規模,在市場上有了議價權。

供給側發力,全產業鏈促進農民穩定增收

確保脫貧不返貧,做強產業是關鍵。毛田鎮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延長艾草產業鏈,發展起艾條、艾包、艾葉茶等多元產品。

“我們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直接供貨和預約訂單模式,將供需兩端對接起來。”續廣寧說,“目前鄉親們種植的艾草,經加工后直供城裡的中醫院、艾灸館等終端用戶,今后條件成熟,我們還要到城裡去自建艾灸館。”

“如今城裡人都在追求健康,對艾灸的需求量大,毛田鎮大力發展的艾草產業,市場潛力很大。”江蘇省無錫市惠山區中醫醫院院長殷向東表示,毛田鎮的艾草生長於無污染的環境中,品質優、藥效好,惠山區中醫醫院已與毛田鎮合作,打造艾草全產業鏈。

合作帶來雙贏。惠山區中醫醫院的艾灸專科開發出了艾草的多種用途,比如用於燃香去除室內甲醛、防蚊虫,通過水服治療感冒,用艾草灰治療腳氣等。需求拓展,促進了供給側產品種類的豐富。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我們希望更多的合作伙伴來到農村,共同做大做強鄉村特色產業,促進鄉親們穩定增收致富。”續廣寧說。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