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張吉懷高鐵啟動聯調聯試

2021年08月07日08:4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昨日,新建的張家界至吉首至懷化高速鐵路(以下簡稱“張吉懷高鐵”)啟動聯調聯試,標志著全線開通運營進入倒計時。線路開通運營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將結束不通高鐵的歷史,融入全國高鐵網。

張吉懷高鐵正線全長246.9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線路北起張家界市,經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南接懷化市,沿線共設張家界西、芙蓉鎮、古丈西、吉首東、鳳凰、麻陽西、懷化南站7座客運車站,其中張家界西站和懷化南站為既有車站。張吉懷高鐵在張家界西站與黔張常鐵路接軌,在懷化南站與滬昆高鐵、懷邵衡鐵路接軌。對改善沿線對外交通條件、促進沿線旅游資源開發、助力沿線地區鄉村振興、實現湖南區域均衡布局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該線路穿越武陵山區,沿線地形地貌、地質條件復雜,全線橋隧比達到90.7%。其中,橋梁162座57.8公裡,隧道118座166.1公裡,重難點控制工程有“8路13橋37隧”。自2016年12月開工建設以來,中國中鐵、中國鐵建等施工單位4萬多名參建員工,攻堅克難,順利完成了建設任務。今天開始的聯調聯試,主要對軌道、路基、橋梁、隧道、電力及牽引供電、通信、信號、客服、自然災害監測等各系統性能及狀態進行測試和試驗,確保各系統達到設計要求和具備開通條件,為線路開通運營提供重要的技術保障。

聯調聯試期間,鐵路相關設備設施已接入27.5千伏的高壓電,試驗列車將按設計時速高速運行。鐵路部門提醒沿線市民,切勿攀爬鐵路設施或跨越鐵路線路,嚴禁在鐵路兩側各300米范圍內升放氣球、風箏等,以免發生危險和引發事故。(記者 劉勇 向莉君 通訊員 劉毅 劉凱)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