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精准認定殘疾人"兩項補貼" 確保應補盡補、不漏一人

2021年09月18日08:37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9月17日,省民政廳、省財政廳、省衛健委、省殘聯聯合召開全省殘疾人“兩項補貼”精准認定工作推進視頻會,要求做到應補盡補、應退盡退,確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戶。

我省目前有63萬多名殘疾人享受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83萬多名殘疾人享受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全省“兩項補貼”均超過了省定的70元標准。

會議明確,精准認定工作的重點是核查政策擴面問題、殘疾人身份問題、政策銜接問題和惠民惠農“一卡通”情況。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重點保障低保中的殘疾人,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重點保障一二級殘疾人,各地在政策擴面和提標中,不能因資金緊張而導致補貼標准降低、發放不及時,影響到全省重點民生實事大局。對戶口遷移、康復脫殘、殘疾程度與評定等級不符、殘疾人証過期、殘疾人証凍結、殘疾人証注銷等情況,都要准確進行認定。准確把握“兩項補貼”政策與特困供養、工傷保險、孤兒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高齡津補貼等政策銜接,該擇高享受的擇高享受,不能享受的要依法取消。要全面掌握補貼對象持卡情況,系統完善指定監護人信息,對非法獲取、虛報冒領的,要依法依規處理。對因行動不便未辦殘疾人証而不能享受“兩項補貼”的,要因人施策、一人一策、上門服務,確保應補盡補、兜底保障。要加強對清退對象的關愛解困工作,通過慈善援助、公益助殘、臨時救助等措施溫暖人心,不能一清了之。 (記者 陳勇 通訊員 漆纖)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