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楷模之光耀三湘——“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推選活動綜述

2021年09月11日08:4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從夏花燦爛到秋果碩碩,由2020年延續至2021年,一場湖南教育的盛事席卷三湘四水。

這場盛事,就是由湖南省教育廳、湖南日報社、湖南省教育基金會聯合主辦的“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推選活動。立楷模,樹豐碑,這場推選活動讓47位楷模教師站在聚光燈下,教書育人事跡宣傳一波又一波,尊師重教熱潮一浪接一浪。

楷模之光耀三湘。在他們身上,我們看到了“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更看到了近百萬湖湘教師執著奉獻的“孺子牛”精神。

一場最具關注度的教育品牌活動

教師是最崇高的職業。每到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總會到學校看望教師或致信表示祝賀,對教育改革和人才培養寄予殷切期望。

湖南素有尊師重教傳統,近年來,省委、省政府領導屢次深入教學一線調研,看望專家院士,慰問一線教職員工,和優秀教師座談。

2020年首屆“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推選活動,就是在這樣濃厚的尊師重教氛圍下產生的。

2020年8月30日,經過層層推選,首屆教書育人楷模名單遴選產生。隨即,2位“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特別獎獲得者、10位“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獲得者、12位“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提名獎獲得者的感人事跡,通過專題、專欄、H5、圖解、直播、微信、微博、抖音、論壇等形式,在湖南日報全媒體、湖南省教育廳官網官微宣傳發布,人民日報客戶端、學習強國、CCTV央視頻等緊跟報道。一篇篇精彩的報道、一個個感人故事,感動了千千萬萬讀者、網友的心,彰顯了楷模的強大影響力。

今年5月底,這場由三方聯合主辦的2021年“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推選活動再次揚帆起航,一曲曲從師德師風建設到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壯麗交響曲再次奏響。

7月底,全省各教育機構嚴格把關,優中選優,報送了88名人選。推選委員會組織相關專家進行綜合評議,確定了候選人23名,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等各方面。

8月17日零時,經過專家嚴格遴選優中選優,23名候選人在湖南日報報網端微和湖南省教育廳官網官微公示,並接受公眾投票。

為期6天的投票階段,網友們紛紛參與並點贊轉發。從繁華都市到偏僻鄉村再到大山深處,無數人再度為“教師偶像”的事跡沸騰。截至8月22日24時投票截止,系統頁面訪問量總計達2861萬人次,比去年增加了1784萬人次﹔參與投票的人次接近300萬,比去年增加了60萬人次。

教書育人楷模推選活動,已經成為湖南教育系統最具關注度的品牌活動之一。

一種讓人追隨的榜樣力量

9月1日,在人們的無限關注與期待中,2021年“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推選結果揭曉:綜合網絡推選和專家投票結果,丁德馨、王禮平、石靈芝、盧芳國、宋陽玲、鄒學校、何繼善、張瓊瓊、徐宏勇、黃登紅10人獲得2021年“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稱號﹔於涵宇、朱鳳英、肖中秋、邱鳳姣、張高雄、羅中、羅曉紅、易錦、郭雲兵、郭雄輝、徐藝紅、黃剛、蔣叢青13人獲“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提名獎。

無論是在耄耋之年仍奔波在教學科研一線,為我國深地探測戰略和新能源戰略的實施貢獻力量,培養了大批高層次中青年人才的何繼善院士﹔還是從教32年,一直堅守在語文教學第一線,不斷為留守兒童心靈成長護航的石靈芝老師﹔抑或是耕耘教學園地39年,創建湖南省首個高校黨代表工作室,搭建師生黨群“連心橋”,模范踐行課程思政改革的盧芳國教授……他們拼盡自己的智慧、青春、熱情,培育、塑造出一個個豐盈的生命個體,賦予了這個時代更多的美好與亮色。

而他們的經典語錄和感人事跡不斷通過湖南日報全媒體、全平台宣傳,湖南省教育廳官網官微發布。文字、圖片、視頻、海報、H5等一系列融媒體產品,立體化、多層次、多角度、多聲部地展示了23位新“楷模”的榜樣力量。一時間,三湘四水致敬楷模、學習楷模的鼓點再次敲響。

“每一位候選人都了不起,值得我們點贊學習”“楷模們的事跡,播洒的是真善美,弘揚的是正氣與大愛”“身為教師的我,心中油然而生一種崇高的敬意,我從來沒有像這樣去思考教師的價值與意義,體會老師的幸福與滿足,這是對心靈的喚醒,也是對我的一種鞭策”……眾多網友通過多種形式紛紛點贊。

活動啟動以來,系列融媒體稿件在新湖南客戶端首發,並全網彈窗推送,湖南日報社旗下新媒體平台同步分發,拓展了報道的影響力、覆蓋面和到達率。截至9月10日21時,活動相關報道全網累計總點擊量達3.1億人次。

一場浸潤心靈的精神洗禮

9月8日上午,2021年“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頒獎典禮暨慶祝第37個教師節大會在長沙隆重舉行。

丁德馨等10位“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身披綬帶,走上大會主席台接受表彰。這是他們的高光時刻,這一刻,近百萬三湘教師共享榮光!

大會現場,11位獲得“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和“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提名獎”的優秀教師代表,飽含深情地分享了各自從教之路的經驗和感懷。現場近200名與會者,以及通過“雲端”觀看的5萬多名觀眾,進行了一場浸潤心靈的精神洗禮。

南華大學教授丁德馨一生致力於鈾礦採冶科研和教學工作,培養的120余名研究生均成為業務骨干。但他半生都在和身體疾病做斗爭,年輕時患有強直性脊柱炎,又在指導學生論文時中風。當這位德藝雙馨的教授顫顫巍巍卻步履堅定地走上講台時,現場觀眾情不自禁地報以欽佩的掌聲。

“我被稱作‘大山教練’,因為我帶領山裡的孩子們,打進‘苗苗杯’小籃球賽全國八強,幫助上百名孩子走出大山改變人生軌跡。”懷化市鶴城區涼亭坳學校特崗教師張瓊瓊分享了自己帶領孩子在艱苦的條件下,用一個籃球、一股拼搏精神,取得“驚艷”全國的成績,開啟了孩子們全新精彩的人生。那份對鄉村孩子的執著與守望,激蕩著人們的心靈。

9月10日,是第37個教師節。作為2021年“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推選活動的重要環節之一,當晚8時,長沙地標——運達中央廣場推出燈光秀,“向教書育人楷模致敬”,“老師您好”,“教師節快樂”不斷滾動,表達這座網紅城市對教師的致敬!不少人紛紛拿出手機拍攝,記錄這一暖心時刻。

“看到這種場景,很感動!湖南尊師重教的氛圍越來越濃厚了。”2021年“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黃登紅說,這種特別的祝福方式,對自己既是鼓勵更是鞭策,“我會不斷錘煉業務能力,潛心鑽研教書育人之道,為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培養更多高素質的技術技能人才。”

“這不僅說明人民教師得到了全社會的尊重,也讓我感覺到教師的使命感越來越強,責任也越來越重。”懷化學院副院長周小李表示,作為首屆“湖南省教書育人楷模”,自己一定不辜負人民的期望,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實學識、有仁愛之心的“四有”好老師。

一棵樹搖動另一棵樹,一朵雲推動另一朵雲,一個靈魂喚醒另一個靈魂。47位教書育人楷模遍布三湘四水,掀起了全省師德師風建設新浪潮,也必將帶領千萬湖湘學子奔向更美好的未來。(記者 余蓉 黃京 科教新報記者 姚瑤)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