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安化:矛盾不上交 小警務溫暖大民生

李芳森 諶端球
2021年09月18日14: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小淹鎮的鄉村風光。人民網 李芳森攝

“如果強裝強卸、坐地起價還是這麼頻繁,我們企業就隻能搬到其他地方。”湖南省安化縣小淹鎮,白沙溪茶廠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凱憂心忡忡地坐在小淹派出所會議室,說什麼也不肯離開,這是2016年前發生的歷史片段。

“等新項目建好,第一個請你們來品茶。”今年秋天,白沙溪茶廠繼續落子小淹鎮,王凱又一次來到小淹派出所,這次卻是滿心歡喜。

一掃曾經的“憂心忡忡”,變為如今的“滿心歡喜”,這是小淹派出所近年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理念,以“楓橋式派出所”為標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緊緊圍繞“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目標,多元化化解矛盾、全時空守護平安、零距離服務群眾,全心全意解民憂紓民困暖民心,以實際行動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企業的發展難關

日夜守護“零發案”

小淹派出所民警正在茶企走訪,紓難解困。受訪單位供圖

“1939年第一片黑茶磚於白沙溪誕生,1953年第一片茯磚茶於白沙溪誕生,1958年第一片花磚茶於白沙溪誕生……”來白沙溪的第一天,翻閱茶廠歷史,王凱壯志滿懷,覺得未來可期。

王凱的壯志並非毫無根據,就在他入職的2010年,安化黑茶在上海世博會大放異彩,茶名遠揚。產量提升、銷量增長、茶廠擴建,伴隨黑茶產業的火熱,黑茶名品“白沙溪”也由此邁進高速發展階段,但發展的煩惱也緊接而來。

“毛茶進廠、產品出廠都是麻煩事。”在王凱的記憶裡,但凡不使用本村車輛運輸,村民們便會攔住去路,強裝強卸,甚至坐地起價。“茶廠擴建時期,村民也會來到茶廠強攬工程。”

阻礙重重,但信奉經商應當“以和為貴”的王凱,選擇了忍氣吞聲,甚至一度想要把新廠房遷往其他鄉鎮。直到2015年,不堪忍受的王凱選擇求助於小淹派出所。

“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是我們人民公安義不容辭的責任。”小淹派出所當即敲定應對策略:情節輕微的,進行警示教育﹔情節嚴重的,追究其法律責任。

小淹鎮,千年古鎮,自然風光秀美,人文底蘊深厚,是湖湘文化領軍人物陶澍的故鄉,也是安化黑茶的發源地,茶企眾多。小淹派出所的干警們敏銳意識到,白沙溪的困境絕非個例。

真情服務助產業,警企合作得真心。為維護轄區黑茶產業有序發展,助力茶企騰飛,小淹派出所在重點茶企設置警務室,主動對接服務,強化日常防控﹔並開展“打假”專項行動,有力維護了“白沙溪”等“安化黑茶”知名品牌的合法權益。

“綿羊”的深夜“嘶吼”

線上線下齊治理

小淹派出所民警正在村民家中走訪。受訪單位供圖

“大晚上的這麼鬧,還有人管嗎?”凌晨三點,小淹的村民都進入了夢鄉,警民聯系微信群卻不合時宜地傳來鈴聲。原來是一群年輕人開著改裝的“小綿羊”摩托車,在街道上奔馳,並不時發出“嘶吼”,打破了深夜的寧靜。

夜深人不靜,從夢鄉被強行叫醒的村民,自然有脾氣。

“收到,馬上去察看!”駐村輔警的及時回復,讓村民的怒氣消散不少。等到駐村輔警到達“案發地”,“綿羊們”便一哄而散。

“膽子不小啊,我們今晚打他們一個措手不及。”線上察民意,線下解民憂,小淹派出所所長黃青春當即便制定計劃:黨員民警帶頭,每天凌晨,民警和駐村輔警開展巡邏活動,重點清理“炸街”行為。看到這個場面的“綿羊們”,至今未在小淹鎮再次露面。

“健全網格化管理,做強村民自治機制。”黃青春介紹,小淹鎮通過創建網格,打破行政組概念,將地域鄰近村民組織成一個自治網,每個網格選出數名網格員,推出網格長,聯村民警、駐村輔警為特邀網格長,實現村民自我管理,做實“小事不出村”。

通過建立村民道德檔案,由網格長當群主,建立道德管理微信群,對村民的良行善舉(加分項)及有違公序良俗(減分項)的日常行為,通過圖片、文字傳送到群裡公評自評,做好統計審核,作為推先推優的依據。

建立網格后,組織群眾推選有文化、有愛心、有威信的村民成立鄉賢調解工作室,及時化解各類矛盾糾紛。小淹鎮老安村因此在2020年被評為全國基層治理示范村。

“百福”的村名回歸

安全勸導有妙招

百福村交通安全勸導台賬。人民網 李芳森攝

小淹鎮百福村,安化東大門,G536國道穿村而過,貫穿全村10多公裡。沿路而居的村民,不僅能欣賞著綠水青山,還享受著交通便捷帶來的福利。

但這條筆直的主干道上,絡繹不絕的貨車也給村民們帶來危險。村民交通意識的淡薄,讓這一路段的交通事故發生率居高不下。

百福村,由此成為當地人口中的“百禍村”。

“長此以往,嚴重影響村民的幸福感。”百福村村支書丁志華至今仍記得,2008年,四村合並的百福村第一次全體黨員大會上,便立志解決這一“頑疾”。“我們那時候一聽到救護車的聲音,心裡就不由得緊張。”

十多年致力解決交通安全難題,最大的進展卻是來源於近三年。

2019年,根據安化縣公安局統一部署,小淹派出所加挂交警中隊牌子,設立黨員先鋒崗,正式參與交通管理工作。

為讓“百禍”變回“百福”,小淹派出所量身制定計劃,協助百福村組建一支擁有30多人的交通安全勸導隊伍,積極發揮黨員民輔警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勸導隊員忘我工作,扎根百福,長期、穩定的積極參與村轄區的交通安全管理。

“車好、路好,都當不得父老鄉親平平安安出行好。”2020年3月,百福村交通安全勸導站成立,建立村民交通安全公約,讓交通安全在村民中便於傳播。

從彼時起,百福村交通安全勸導站協助安化縣交警大隊每月開展入戶宣傳教育,入戶率達100%﹔組織開展交通安全知識培訓與警示教育講座4次,累計學習人數達800多人﹔張貼宣傳交通安全標語300余條……

“環境山清水秀,村民安居樂業,我們村是名副其實的‘百福村’。”丁志華感慨到,通過一系列舉措,百福村交通事故發案率大幅度下降,近三年來實現交通事故“零死亡”。

鄰舍的知心“胡姐”

警民一家解“麻紗”

老黨員“胡媽”。人民網 李芳森攝

“村裡麻紗事多,但有胡媽在,我們派出所的壓力也小了不少。”王元,小淹派出所教導員,每天雖忙得像陀螺,也不忘感謝“胡媽”的幫助。“村有一老,真是如有一寶。”

王元所說的“胡媽”,名為胡漢玉,是小淹社區原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曾多次被評為縣、鎮優秀黨員,先進工作者。

“我哪有他們說得那麼厲害,就是村民們都相信我,有事願意和我聊聊。說到底,是村民相信老黨員,信任共產黨。”今年75歲的胡漢玉,有著36年的黨齡,在村干部這個位置上干了21年。即使在2003年退休后,也始終為村民們排憂解難。“坐在家裡,‘工作’就會上門。”

一本小淹社區“三訪三化”工作手冊,滿滿記錄著胡漢玉多年來為村民解決的難題:婆媳有糾紛,兒媳准備不顧年幼小孩離家出走,經勸解后家庭和睦﹔父親給女兒出錢買房,兒子因此有意見,鬧得雞飛狗跳,聯合村委干部上門多次做思想工作后徹底解決……

從小淹街道居委會到小淹社區,地名在歲月流逝中更替,但胡漢玉依舊初心不改。如今,老黨員“胡媽”已經成為小淹派出所的獨家經驗。

王元介紹,為解決重大、復雜的疑難問題,小淹派出所推出“胡媽+派出所+政府綜治部門+司法所+行業主管部門”調解室,以公安為主導,聯合政法各部門,加入行業主管部門形成聯合調解機制,聘請胡漢玉擔任首席調解員,並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離任村支書為特邀調解員。

調解室成立以來,共成功調解各類疑難糾紛183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