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第二屆“馬欄山杯”國際音視頻算法大賽頒獎典禮暨高峰論壇在長舉辦

2021年09月18日14: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9月18日電 (匡瀅)17日下午,2021世界計算大會專題活動——第二屆“馬欄山杯”國際音視頻算法大賽頒獎盛典暨高峰論壇,在長沙舉行。活動現場,芒果TV頒發了本屆算法大賽視頻補全、視頻推薦與音樂節拍檢測三大賽題的冠亞季軍獎,並公布了芒果TV首個虛擬主持人“YAOYAO”。

據悉,通過開放大量真實、高價值的脫敏數據,兩屆算法大賽吸引了大量的算法一線研究者與工作者參與。尤其是今年,1959支隊伍參加比賽,比去年增加51.4%。選手來自阿裡、騰訊、小米、華為等 100 多家知名企業,以及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紐約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復旦大學等100 多所全球頂尖高校。經過45天的角逐,這些算法精英們將三道賽題相關技術水准提高到國內領先水平。芒果超媒副總經理、芒果TV副總裁梁德平代表芒果TV與其中的優秀選手陳搏、梁超簽約。同時,馬欄山視頻文創園也與盤古智庫長沙研究院項目、馬欄山視頻先進技術研究院項目等6個項目簽約。

隨著人工智能越來越廣泛的應用,音視頻產業已進入全新的時代。算法大賽以比賽帶動技術轉化,又以真實需求促進技術研發,帶動產學研正向循環。

為直觀展現芒果TV在技術領域取得的創新成果,論壇期間,場館特別設立了科技成果展覽區,讓參與者親身體驗芒果TV在音視頻領域的互動技術成果。展出的項目包括分別為4D觀影、3D視頻節目現實增強系統、全景聲+4K體驗、MR直播、動作捕捉、互動廣告等。

參觀者可以在“4D觀影”擁有視覺、觸感聯動,體驗與視頻節奏同步的震撼4D效果﹔“全景聲+4K”效果,將為觀影者帶來經過算法修正的頂級視聽體驗,其效果甚至超過現場﹔在“MR直播”項目,參與者將體驗混合現實的新聞直播間,以現場互動體驗音視頻領域的科技創新成果。

互動體驗之外,現場多位行業專家也對算法領域的系列議題展開了探討。中國科技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教授、博導陳志波,浙江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副教授、博導趙洲,以及中國科學院語言聲學與內容理解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科學院核心骨干特聘研究員、中科院聲學所首席科學家顏永紅三位專家,分別從視頻補全、視頻推薦和音樂節拍檢測三個方向做了具體而深入的主題演講,再次向外界展示了這三道賽題的研究價值和產業價值。

國防科技大學計算機學院研究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廖湘科廖湘科指出,雖然近年來我國人工智能的創新水平持續提升,文創智能產業集群前景廣闊,但我們仍舊面臨著基礎理論不強、產業模式尚未定型等問題。他呼吁行業、產業、國家整合資源,鼓勵優秀創新人才奮力探索以實現彎道超車,也肯定了算法大賽在這方面展現出來的擔當、責任與魄力。

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周湘充分肯定算法大賽的價值,同時希望算法大賽能夠繼續搭好平台,讓算法精英在這個舞台上全力攻堅業界難題,積極賦能行業發展﹔鋪就階梯,為互聯網視聽行業的發展搭建起不斷向上攀登的階梯﹔注入正能量,讓科技的發展和應用持續為我們的社會注入向上向善的強大正能量。

頒獎典禮上,芒果TV創新研究院打造的首個虛擬主持人“YAOYAO”正式亮相,並與現場主持人齊思鈞實時互動,為現場帶來一抹清新活潑的亮色。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