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傳承紅色基因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2021年09月19日08:5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傳承紅色基因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一周年之際③

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產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2020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湘考察,第一站就到汝城沙洲瑤族村參觀“半條被子的溫暖”專題陳列館,強調要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接受紅色教育,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在聽取省委、省政府匯報后,叮囑湖南“發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走好新時代長征路”。湖南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高標准高質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載體,推動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砥礪奮進的精神力量,滿懷信心投身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火熱實踐,奮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紅色基因根植於共產黨人的血脈之中,成為共產黨人的遺傳因子。百年來,我們黨在長期奮斗中鍛造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點的革命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記走過的路﹔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不管時代如何發展變化,黨的光榮傳統不能丟,丟了就丟了魂﹔紅色基因不能變,變了就變了質。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把革命精神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將老一輩革命家開創並為之奮斗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三湘四水激蕩英雄壯歌,錦繡瀟湘深植紅色基因。湖南是一片有著光榮革命歷史的紅色熱土,奔流不息的湘江水孕育滋養著這片偉人故裡、將帥之鄉、革命搖籃。百年來,英雄的三湘人民在黨的領導下,走過“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革命歲月,掀起“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的建設熱潮,闖出“洞庭波涌連天雪,長島人歌動地詩”的改革之路,譜寫“裝點此關山,今朝更好看”的嶄新篇章。伴隨這一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一代代共產黨人在湖南這片熱土上留下了不懈奮斗的足跡,成就了“十步之內,必有芳草”的盛景。今天散落在三湘大地的每一處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文物舊址、紅色旅游景點,宛若一部歷史教科書、一個信仰熔鑄點、一座紅色基因庫。我們充分挖掘利用湖南紅色資源“富礦”,啟動“紅色資源信息庫”建設,對革命文物實施搶救性修復、預防性保護、數字化運用,扎實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湖南段)、湖南革命軍事館、韶山科技創新小鎮、十八洞村精准扶貧展覽館建設,開通韶山至井岡山紅色旅游鐵路專列,讓紅色文物“活起來”、紅色記憶“熱起來”、紅色場館“潮起來”。干部群眾在追尋紅色歷史、接受紅色教育中賡續紅色血脈,鼓起了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的精氣神。

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經點燃就會產生巨大的精神力量。傳承紅色基因,就要從黨的光輝歷史中汲取信仰信念信心的力量,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我們突出加強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深學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道理學理哲理、立場觀點方法,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切實把堅定理想信念建立在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基礎之上。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把學黨史與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統一起來,更好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把革命理想教育融入政治建設之中,出台圍繞實施“三高四新”戰略深入推進政治建設考察的意見,推動政治建設考察全覆蓋,引導黨員干部以堅定信仰信念信心把湖南各項事業推向前進。

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習近平總書記在沙洲瑤族村廣場深情地對鄉親們說,中國共產黨人自己有一條棉被也可以分半條給老百姓,建黨近百年不忘初心,老百姓把共產黨看成是自家的黨,是老百姓的黨。傳承紅色基因、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就要牢記初心使命、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奮斗。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辦好重點民生實事,下大力解決“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等群眾關心的問題,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緊緊抓住社會主義本質要求,自覺主動解決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問題,扎實推動共同富裕。堅持從群眾利益出發作決策、定政策、辦事情,無論編制“十四五”規劃與有關專項規劃,還是實施重大工程項目,都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充分聽取群眾意見,充分考慮群眾感受,充分接受群眾監督,充分調動群眾參與,凝聚起大力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奮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的磅礡力量。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由弱到強的歷程,就是一部淬煉升華、感天動地的精神鍛造史。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首次提煉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從偉大建黨精神出發,我們黨構筑了從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到抗疫精神、脫貧攻堅精神等獨特精神譜系。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已深深融入到我們黨的血脈之中。聯系湖南來看,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精神譜系無一不與黨領導人民在湖南的偉大社會革命緊密相連,無一不飽含著湘籍革命家和共產黨人的犧牲和奉獻。井岡山是湘贛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革命隊伍中的許多人都參加了秋收起義、湘南暴動、平江起義,當年朱毛首次會師就在現在的炎陵縣。紅軍長征中,紅六軍團不畏艱險、浴血征戰,勝利完成了掩護中央紅軍渡過湘江的任務。紅軍長征還在湖南留下了“斷腸將軍”陳樹湘的壯懷激烈。從那個時候起,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就在湖湘大地播下了種、扎下了根。在湘籍老一輩革命家中,任弼時同志“一怕工作少,二怕用錢多,三怕麻煩人”的“三怕”精神,許光達大將一生中幾番“讓銜、讓級、讓位”的崇高風范,至今為后輩敬仰。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孕育形成的雷鋒精神,影響了幾代中國人。精神的力量是無窮的,也是永恆的。傳承紅色基因、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就要從百年黨史中深刻領會把握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革命到底的斗爭精神辦好湖南的事情,不斷打開全省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傳承紅色基因,就要時刻保持“趕考”的清醒,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我們突出政治建設統領地位,建立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政治建設考察常態長效機制,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著力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認真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好干部標准和正確用人導向,抓換屆、強班子取得良好成效,今年市縣鄉村(社區)集中換屆工作有力有序推進,全省換屆風清氣正。出台推進清廉湖南建設意見,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深入開展金融、工程建設、涉砂涉礦等領域專項治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嚴懲政法系統腐敗問題。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狠剎“四風”反彈回潮。通過這些舉措,營造了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的政治生態,為推進全省各項事業發展創造了心齊、氣順、勁足的良好環境。

奮斗是最好的傳承。踏上新的趕考之路,隻要我們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保持革命到底的精氣神,勇當建功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實踐者、奮進者、搏擊者,就一定能把革命先烈流血犧牲打下的紅色江山守護好、傳下去,把毛主席家鄉建設好、發展好,創造不負革命先輩期望、無愧於歷史和人民的新業績。(瀏陽河)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